【筑•坪山】星彩熠熠、活力聚落,坪山又一所公立新学校9月迎新
2022-08-25 17:23
来源: 坪山发布

【筑•坪山】星彩熠熠、活力聚落,坪山又一所公立新学校9月迎新

人工智能朗读:

山又一所公立新学校将于今年9月开学迎新,快跟着发布君看看吧~

新合实验学校

坪山区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新合实验学校(立项名称:新合路学校),自立项以来广受关注,将于今年9月整体投入使用。学校建设采用先进人文的设计理念,融合BIM全专业建模、智能化校园等先进技术,将为坪山区广大师生、家长呈现一座富有设计感的现代化品质校园。

设计感与未来感并存的“校园聚落”

新合实验学校位于马峦街道,体育二路东侧,新合路北侧,用地面积为41090.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10600平方米,分两期建设。

地块毗邻汤坑水,地形开阔,学校以“校园聚落”为设计理念,将传统教学与体验式教学相结合,创造更多的多样化场所空间,打造一个绿色、节能、生态、科技、共享、现代的校园标杆。

一期工程已于2020年交付使用,建筑面积约29000平方米,办学规模为24班初中,可提供优质学位1200个。

二期工程建筑面积约81600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运动场、小学部教学综合楼、风雨操场、食堂餐厅、地下室、地下交通疏导中心、室外景观等内容,办学规模为48班小学+12班幼儿园,可提供优质小学学位2160个,幼儿园学位360个。

学校规划布局采用左中右形式,左右两侧分别设置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教学用房的“知识聚落”,而中间部分设置中小学共同使用的功能用房“公共聚落”。用公共功能连接整体校园(如跑道、风雨操场、报告厅、舞蹈教室等);教学空间相互渗透,与其之间的景观庭院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

校园的公共空间及景观绿化通过水平及竖向两个维度,均匀错落地置入校园环境当中。整个校园将幼儿园、小学、中学组织在一个小村落里,又赋予其各自相对独立和适龄的空间。通过庭院花园、户外趣梯、景观平台、屋面农场、运动跑道等景观元素相连,让丰富多样的活动场所散布在校园每个角落。

新合实验学校二期建成,新合实验学校整体投入使用后,周边适龄儿童可就近入学,将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辖区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BIM助力校园建设与数字孪生

项目所建BIM模型包括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电气、精装、装配式、室外景观等专业,几乎涵盖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阶段的所有专业,打造学校建筑数字孪生典范。

工业化设计理念先行

装配式建筑技术助力提质增效

项目选择适合的建筑部位,采用工业化的设计理念,达到标准化、系统化、易于施工操作的建设要求。

室内部分通过协同各专业同步开展设计工作,从而达到节约成本、节省工期、保护环境、最大化利用室内空间的目的。

针对室内、半室内不同空间的声学要求,定制专属的声学设计方案。如报告厅、剧场、舞蹈教室、风雨操场、餐厅、会议室等,通过定制专业声学材料,经过大量数据模拟实验和专家论证,最终达到防火、防水、环保,“无声胜有声”。

建筑与室内在空间和色彩运用上统一、协调,整体设计保持简洁感的同时不失雅致与温馨。局部采用色块点缀,让空间具有趣味性。色彩也是最有记忆符号的元素,可帮助学生和教师快速分辨建筑的不同空间与楼层。

👉全校主要出入口为无障碍出入口,设置无障碍卫生间,车行道和人行道连接处设缘石坡道,采取人车分流措施,且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有充足照明;

👉室内装修材料为耐洗刷性内墙涂料,外墙为耐候性涂料;

👉管材、管线、管件均选用耐久性材料;

👉项目空调能效等级高;

👉电梯节能环保;

👉设置智能化系统;

👉进行“海绵城市”设计。

学校的绿色建筑星级达到二星级,致力于为师生打造绿色、节能、安全的现代化校园。

三大板块、二十个子系统

构造智能化校园

学校建筑面积达110600平方米,为便于人员管理、降低能耗,共规划设计信息设施系统、安全防范系统、公区智能照明系统三大智能化管理模块、二十个子系统,全力打造集约化、可视化、智能化的安全校园。

项目建设团队秉承“共筑美好生活”的宗旨,自开工以来克服重重困难,精心策划、严管施工。采用装配式内隔墙等新技术,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全过程第三方安全、质量评估,采用智慧工地,匠心数字化工程等管理工具。各参建单位通力合作,全力打造优质工程。建设者们将以一流的品质把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九月份,一所全新的美好校园将呈现在师生面前,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