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洁序净美!坪山多举措加强工地文明施工监管
2022-08-25 17:23
来源: 坪山发布

【文明实践】洁序净美!坪山多举措加强工地文明施工监管

人工智能朗读:

打造“洁序净美”建筑工地,落实落细“文明施工”,是坪山区切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提升辖区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水平、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

从施工扬尘的“严防死守”到施工围挡的规范管理,为守好“文明坪山”的高颜值,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今年以来,坪山区持续加强工地精细化管理,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的脚步铿锵有力。

狠抓扬尘治理

守护“坪山蓝”

在坪山大道与锦龙大道交汇处西北角的佳华沙湖广场主体工程施工现场,桩基及基坑土方开挖作业正在进行,旋挖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也在有序作业……

与平时大多数人对工地“尘土飞扬、睁不开眼”的认知不一样,在这60余万平方米的施工面积上不见明显扬尘,能见度高,就算站在200米开外的工地外围,也能看到工地上正在绑扎钢筋的工人。据悉,今年该工程被评为“坪山区五优工程”。

△佳华沙湖广场主体工程施工现场

△洒水车辆定期在工地进行洒水作业

为做好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坪山区成立辖区“在建工地联盟”,结合扬尘治理“6个100%”工作要求及文明城市创建相关要求,建立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评价机制,实现对建筑工地扬尘的“精准检测、精准管理、精准监督”。

坪山区从源头入手,采取覆盖、道路硬化、冲洗、洒水等方式从根源治理工地扬尘污染问题。辖区各个项目工程内不仅安装了雾炮机和喷淋设施,还设置扬尘在线监控,全天候动态监测;全面硬化内部道路,指定专门的洒水车辆定时洒水降尘,冲洗进出车辆,全覆盖堆放物料,保证项目建设现场整洁、干净。

“现在工地环境好太多了,扬尘变少了,空气也清新了不少,而且能见度高了工作起来也更有安全感。”一名现场施工人员说道。

优化建设围挡

营造“文明风”

文明工地还在于更多细节,富有文化内涵和时代特征的建筑围挡成为展现城市文明、推进文明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筷公勺拒食野味”“低碳生活绿色出行”“文明旅游守序讲理”……在坪山大道沿线的建筑围挡上刊载着统一规格、内容丰富的公益广告,内容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中国梦,从讲文明树新风到市民公约,思想深刻、价值导向鲜明。有的公益广告还配上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卡通漫画,方便居民阅读理解、加深印象。

△碧岭街道建设工地围挡

除了对建设工地围挡公益广告实行动态管理外,坪山区相关部门通过制定“日巡查周扫除”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文明工地创建培训、实施差异化监督检查等方面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工地创建工作。据统计,全区房屋市政工程围挡幅数近25000幅,公益广告总长度近100千米,公益广告超2200幅。今年以来,共出动检查人员3024人次,检查项目988项次。

“工地文明属于城市文明的一部分,大到文明施工,小到一面围挡,我们都应该把它做好,营造辖区安全卫生、整洁有序的建筑工地形象,让干净的工地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加分项。”坪山区碧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在城市建设中创建文明,在文明创建中提升城区品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让坪山蓝天更蓝、绿地更绿、城市生态文明底色更足。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