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植入!中山七院成功完成首例房颤“一站式”治疗
2022-08-25 10: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全国首批植入!中山七院成功完成首例房颤“一站式”治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5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杭永斌)8月15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以下简称为“中山七院”)心血管中心学科带头人唐跃主任的带领下,彭宇程主任医师和杭永斌副主任医师共同成功完成中山七院首例房颤“一站式“治疗,即房颤射频消融+WATCHMAN FLX™左心耳封堵术,这也是全国首批WATCHMAN FLX™左心耳封堵植入。这样一方面解决了患者房颤症状问题,另一方面预防房颤卒中风险,将卒中和出血风险降到最低。

什么是心房颤动?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发病率约为0.5~1.3%,发病率与年龄呈正相关,50岁以上人群,年龄每增加10岁,房颤发病率约增加1倍,80岁以上人群房颤发病率高达10%。 

脑卒中简称中风,是房颤最常见、危害最严重的并发症,临床上约20%的脑卒中归因于房颤,房颤患者发生脑卒中风险约为正常人的5倍,房颤治疗的主要目标是预防脑卒中。

此次接受“一站式”手术治疗的近60岁的患者张阿姨(化名),常年患有高血压;平日的生活中,还饱受心房颤动困扰,频繁出现心慌、气短、头晕等不适。多病缠身,再加上药物治疗效果不佳,这导致张阿姨反复出现脑梗死及血管病变的原因。

在接诊后,心血管中心组织手术麻醉中心、放射科、神经内科及超声科等多学科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全面的讨论、详尽评估其病情,完成经食道心脏彩超检查发现,患者适合行“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的“一站式”手术。经过充分的病情沟通后,张阿姨及其家属欣然接受该手术治疗。

根据该患者房颤发作的病因,彭宇程主任医师制定了“环肺静脉隔离+三尖瓣峡部线”的房颤射频消融治疗的手术方案,即利用射频消融的方法环绕着左心房的左右两肺静脉进行消融,将肺静脉与左心房的心肌组织分隔开,从而避免肺静脉内的电位传导至左心房,拉三尖瓣峡部线是为了阻断房扑的折返环,从根本上达到治疗房颤和房扑的效果。

对于高栓塞风险、高出血风险的房颤患者来说,左心耳封堵手术是最佳选择。评估该患者的CHA2DS2-VASc卒中风险评分高达5分、HAS-BLED出血风险评分4分,满足左心耳封堵手术“不不高”原则。为防止卒中再次发生,经充分评估手术风险,杭永斌副主任医师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为其施行了左心耳封堵手术。结合术前CT评估,术中DSA下造影测量左心耳开口25mm,深度24mm,选择31mm的最新一代WATCHMAN FLX™封堵器进行封堵,最终达到一个非常好的封堵效果,封堵器呈现经典型。

唐跃主任表示,此次心血管中心联合医院多学科完成的房颤射频消融+WATCHMAN FLX™左心耳封堵术,让大家既了解了整个手术的基本流程,也培养了团队的合作精神,开展该手术不仅仅是心血管医生的奋战,还包括手术麻醉中心、DSA、放射科、神经内科及超声科多学科医生的鼎力支持与配合,才能顺利完成“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的“一站式”手术。在切实提高房颤综合治疗技术水平的同时,更为广大心血管病患者特别是心房颤动的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技术服务。

关于最新一代左心耳封堵器WATCHMAN FLX™正式临床应用方面,自2002年全球WATCHMAN第一例人体植入的研究启动到今年经历整20年,其长期疗效和安全性得到研究数据证实和专家广泛认可。最新一代WATCHMAN FLX™的研发与上市,在安全性、密封性、易用性上已得到真实世界研究的充分验证,其在中国临床的应用开展,将为中国左心耳封堵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更安全有效的技术保证;将为心血管医生提供更安全、更灵活的手术体验,最终为广大房颤患者带来更多福音。

延伸科普

房颤时很容易在左心耳形成血栓,一旦血栓脱落,很可能引发致命的脑卒中,因此也被称为“隐形杀手”,简直像是随身带着的一颗炸弹。

左心耳封堵是一种微创介入技术,通过穿刺股静脉,把封堵器送至左心耳开口处,进行封堵,使左心耳形成的血栓不至于脱落形成栓塞,达到消灭房颤患者血栓“老巢”的目的。

左心耳封堵术的优势:

1. 无需开胸,微创手术

左心耳封堵术无需开胸,仅需要在患者右侧股静脉处和患者的房间隔处各开一个5mm左右可愈合的小创口。

2. 手术安全有效

手术过程中,医生将特制的记忆合金材质的封堵器通过股静脉送到左心耳的位置,将左心耳完全封闭,避免血栓脱落至血管。

3. 不用长期服药

避免了患者抗凝药长期应用引起的消化道和脑出血风险。

专家介绍

image.png

唐跃

中山七院心血管中心学科带头人、主任

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

-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医疗器械分会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

-中华外科杂志编辑委员会通讯编委

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师从我国著名心外科专家朱晓东院士,曾任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北京阜外医院外科管委会副主任及北京市心血管植入材料临床前研究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有日本和美国培训学习交流经历。从事心血管疾病外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长达37年,擅长各种常见心血管疾病的诊断、鉴别和外科手术治疗。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0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高水平论文20余篇,发明专利3项,参加作著编写9项。

专业擅长:

1. 各种常见冠心病的外科治疗: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停跳和不停跳搭桥手术)、室壁瘤切除矫治术、缺血性二尖瓣手术、冠状动脉内膜剥脱术等。

2. 瓣膜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二尖瓣替换手术、主动脉瓣替换手术,联合瓣替换手术,二尖瓣修复术、三尖瓣修复术、合并房颤的迷宫手术等,尤其在心脏瓣膜修复及微创方面手术有丰富的经验。

3. 大血管疾病: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A型)外科手术治疗。

4. 先天性心脏病:简单及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矫治。

5. 微创手术:经导管介入或微创小切口治疗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夹层(B型),二尖瓣、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及冠脉搭桥手术等心血管疾病。

image.png

彭宇程

中山七院特聘专家

主任医师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创新与转化学组委员

-广东省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青年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学会青年委员

擅长对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及心血管临床复杂危重症诊疗。擅长冠脉复杂病变介入如慢性闭塞、钙化旋磨等及IVUS/OCT/FFR腔内技术;房颤射频消融术;ICD/CRTD三腔起搏器植入;先心/PFO/左心耳封堵术;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术等。擅长介入医疗器械创新及转化。

主持市级以上科技项目3项;在《岭南心血管病》等杂志发表论文4篇,其中国外高水平期刊论文1篇; 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获市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副主编专著一本;各类全国创新创业比赛获奖多次。

image.png

杭永斌

副主任医师

-中国胸心血管麻醉学会心血管外科围术期医学分会委员

-广东省临床医学会心源性卒中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广东省医院协会心脏血管微创外科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医学硕士。专业擅长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主动脉夹层、冠脉搭桥等微创和常规外科手术。尤其擅长经皮介入(不开刀)封堵治疗卵圆孔未闭相关性偏头痛、脑梗死;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心房纤颤左心耳封堵及微创介入治疗二尖瓣、主动脉瓣、肺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等结构性心脏病。参与和主刀心血管手术约3000余例。获省级医疗成果三等奖及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各1项,发表论文数十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