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线调研 | 银星科技园:生命健康产业“卧虎藏龙”
2022-08-25 09:33
来源: 深圳报业集团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线调研 | 银星科技园:生命健康产业“卧虎藏龙”

人工智能朗读:

聚焦高端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研发主赛道,六年间迅速铺排了一条完整的生命健康全产业链条,吸引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等90余家高精尖企事业单位和机构进驻;凝聚9名院士、深圳市及以上高层次人才近120人,为园区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人才储备;耗资5000万建设英威斯顿酒店,星球奇寓纳入龙华区人才安居房,总面积1万平方米的体育公园……完善的生活配套一应俱全。

日前,“稳中求进向未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园区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位于龙华区的银星科技园,实地感受园区企业和机构落地扎根的成长之路,探寻这座产城融合综合体规模集群效应背后的发展密码。

引进高精尖,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集聚高地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

走进龙华区银星科技园,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里处处洋溢着朝气蓬勃的气息,上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和办公空间内,从事各医疗器械领域的研发团队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中心各研发团队主要成员以海外留学的博士、硕士为主,在各研究领域挑大梁的带头人几乎清一色是80后。

“生物医药产业是典型的‘三高一长’行业,即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和长周期,但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规模时,就会形成特殊优势。电子产品相对容易被仿制,但生物医药很难被模仿,具有非常高的生命力和附加值。”提到园区转型的初衷,银星集团执行总裁张聪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早在2001年,银星集团建设运营了首个生态科技园区——银星科技园,早期定位聚焦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装备产业。2016年,银星科技园以战略性眼光,提出重点布局生命健康产业。

经过六年的布局发展,如今银星科技园不仅吸引了深圳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入驻,还聚集了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深圳霁因生物医药转化研究院、深圳迈瑞动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等9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机构。

凭借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完善的产业链条,龙华区近年来把生命健康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大力打造世界一流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从事园区运营管理工作近20年,在张聪杰看来,园区选择生命健康主赛道,是提升园区未来核心竞争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链“强磁场”的重要战略。

“打造专业化的创新驱动型园区,不仅可以为企业注入符合行业发展需求的各种服务,形成产业聚集,众多企业在园区内可以碰撞出更多火花,园区的生命力也更强。”张聪杰告诉记者,从2016年产业规划初期,银星科技园便根据生命健康类企业发展所需,以高标准的硬件条件和完善的专业配套,满足企业空间专业化和功能复合化需求。

为方便企业空间规划,园区全部采用玻璃幕墙外观,5.4米层高,5KN/㎡楼板荷载并配有3吨货梯。此外,园区提前规划配建了集中的废水、废气处理及蒸汽供应的装置,满足生命健康类企业的环保要求;配有双回路供电保障及第三路柴油发电机,满足生命健康类企业生物实验、细胞培养、数据运维、动物养护等业务对持续稳定供电的刚性需求。

为让企业和人才留得住、发展得好,银星科技园还不断完善园区生活配套:耗资5000万建设英威斯顿酒店;星球奇寓纳入龙华区人才安居房,满足人才租房需求;总面积1万平方米的体育公园里,11人制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一应俱全……一座人城产高度融合的专业化园区从蓝图变成现实。

政企携手,全周期服务赋能企业创新创业

完善的硬件,让银星生命健康科技园迅速成为生命健康企业的首选之地,一批生命健康领域龙头平台和优质企业加速聚集。但企业和机构“用脚投票”的背后,更打动企业的,还是园区始终坚守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初心,以及卓越的运营服务能力。

“我们坚持引进生命健康产业的领军机构和企业,在龙头的带动下,才能打造医疗器械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全链条创新生态链,形成最强大的产业集聚。”银星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等待好项目进驻,园区一层装修近千万的2000平方米产业空间,空置了一年半,租金损失超百万,最终国科赛赋(深圳)新药研发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在园区成功落地,不仅更好地为医药研发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极大便利了园区企业,有企业甚至主动要求与其同一栋楼办公。国科赛赋并非单例。

园区产业空间空置了7个月等待的国创汇康定制设计生产平台(CDMO),于2021年底成立,致力于打造智能化、国际化的全球灯塔工厂,可提供各类医疗器械产品工程化、中试、定制化生产、自动化产线规划等服务,将助力园区成功实现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

“我们引入平台型资源,构建全产业链条,以细致周到的服务全方位赋能园区企业加速成长。”该负责人表示,为帮助初创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仪器设备难题,降低仪器设备运营成本,园区专门搭建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企业共性需求的仪器得以共享,目前共享平台已入驻50家园区单位,仪器设备总数已超130套。

同时,园区引进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全产业链平台、医疗器械3C创新服务平台等细分领域专业化服务平台,已经形成了医疗器械产业生态链和生物医药产业生态链,并逐渐实现了从“补链”到“强链”的跃升,构建了“研发试验、测试、中试、生产服务、动物实验”全产业覆盖的科研和生产环境,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生物医药产业的特点是资金投入大、风险性高、周期长,这要求企业必须抱团取暖,不能单打独斗。”深圳霁因生物医药转化研究院副院长麦家超告诉记者,银星科技园有着完备的生物医药发展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在深圳民营生物医药园区中集聚优势突出。在霁因生物,生物医药创业团队可“拎知识入驻”,获得独立实验空间及相应的办公室配套设施,园区还有协助团队设立公司、人才招募、专利布局、管线推进、临床注册申报、生产工艺研究、对接社会创投基金等多维度,为入驻创业项目提供一站式孵化转化服务。

不仅如此,园区还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市级众创空间、区级科技企业加速器的载体资质,相关载体政策为入驻企业提供场地补贴等政策资助。国家级与区市省层面的产业政策每日定向推送,定期开展的政策解读讲座广受企业欢迎。

“龙华区在园区专门搭建自助便民服务区和惠企服务站,在家门口为企业提供政务服务、政策服务、人才服务。”龙华区企业服务和投资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进驻企业实现产业链对接,园区和各政府部门还积极打造企业交流平台,开展供需对接相关活动,促进园区上下游产业链沟通合作,同时与多家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合作,为园区企业提供咨询、法律、税务等专业服务。

在日渐完善的产业配套和专业服务支持下,银星科技园已有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预计未来两三年还将走出5到6家上市企业。

依托国家级孵化器、深圳市小型微型创新创业基地等多个创新载体,银星科技园还集聚了一批创新能力突出的创新人才。目前,园区引进了包括9名院士、深圳市及以上高层次人才近120人,为园区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储备。

数字赋能,未来建成150万㎡科技产业城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都市核心区,生命健康产业如今已经成为龙华支柱产业之一。”龙华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龙华区正在全面开展数字化建设,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银星科技园被赋予重任。

根据《关于建设数字龙华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决定》,龙华梳理出的12个产业区块中,“银星区块”榜上有名,该区块将打造数字生命产业集聚区。同时,作为龙华梅观产业创新走廊上的核心产业空间载体,银星科技园位于龙华区承接“20+8”产业集群的三大制造业园区之一——黎光-银星先进制造业园区范围内。

为了进一步探索园区高质量发展之路,银星科技园紧抓“数字龙华”发展机遇,一边打造智慧园区平台,一边聚焦生命健康细分领域的共性需求,发挥龙头的带动效应,组织开展产业集聚实践分享会、“1+N+S”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政策宣讲会、企业数字经济素养提升活动等主题活动,链接创新资源,为生命健康产业插上数字化翅膀,推动园区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

聚焦生命健康产业不懈努力,如今一个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的生命健康创新体系正在龙华日趋完善,银星科技园生命健康产业核心竞争力逐步增强,成为龙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从服务企业到服务产业,改变的不仅仅是角色定位,更是坚持创新的发展思路。”银星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7年,银星集团将全面推进园区老区城市更新改造,搭建100万㎡生命健康产业专业化园区,建成150万㎡科技产业城,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未来产业集聚区及全产业链科技产业创新城,并将成熟的专业化园区运营模式对外输出拓展,为数字龙华建设贡献园区力量。

(原标题《银星科技园:锻造核心竞争力聚合生命健康产业“强磁场”》)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杨明铭/文 杨少昆/图)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