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家观点 | 廖明中:银星科技园是“筑新巢引新凤”鲜活样本
2022-08-25 09:30
来源: 深圳报业集团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家观点 | 廖明中:银星科技园是“筑新巢引新凤”鲜活样本

人工智能朗读:

“银星科技园是深圳打造高品质产业空间的一个鲜活样本。”调研中,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廖明中有感而发。

廖明中说,深圳目前拥有7200个工业园区,占地超200平方公里,但存在工业园区结构不合理情况,尤其缺少大规模连片的高品质产业空间。为更好满足优质产业项目需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高品质产业空间、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工作目标,并郑重向全球名企承诺,“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深圳一定有地可落。”这里的高品质产业空间主要有两个衡量标准:一是建筑形态标准能满足新兴产业需求;二是园区业主能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配套服务。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银星科技园就是一座全新意义的现代产业园区,它的建筑层高、污水处理、双回路电力保障等硬件条件都很好地满足了生物医药相关产业的发展需求,同时园区还汇聚了一批一流创新平台,科技型初创企业完全可以做到‘拎包入驻创业’。”他表示,银星科技园是深圳打造高品质产业空间,努力践行“筑新巢引新凤”的一个鲜活样本。

廖明中认为,深圳打造全球创新创业创意之都,需要一批对标新加坡纬壹科技城的“银星科技园”。深圳已进入需要更多依靠综合创新优势的发展阶段。科技园区是一个支持创新创业的综合载体,通过把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初创企业、创新中介、政府等主体串联起来,在一个特定环境中形成良好的微生态,吸引大量优秀科技企业和人才的入驻,由此形成良性循环。

他举例说,被誉为新一代产业园区的纬壹科技城汇聚了400多家领先企业、15个公共研究机构、5所高等院校和企业大学、超过5万名知识工作者,成为全球工作、学习、生活、休闲一体化的产业园区典范和新加坡政府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的一个大手笔。一个一流的产业园区可显著增加园区创新的浓度和密度,成为各种创新企业成长的沃土。一批世界一流的产业园区将有效提升城市创新的浓度和密度,有力支撑深圳打造全球创新创业创意之都的宏伟蓝图。

(原标题《廖明中:银星科技园是深圳“筑新巢引新凤”的鲜活样本》)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何鑫)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