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眼】以改革激发活力,创新坪山文化高质量发展态势凸显
2022-08-24 19:26
来源: 南方+

【南方眼】以改革激发活力,创新坪山文化高质量发展态势凸显

人工智能朗读: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坪山文化馆迎来开馆一周年的“生日”。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坪山文化馆通过一系列高品质的文化活动,为坪山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文化盛宴”,也为坪山成长为深圳东部一个新的文化地标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坪山,高标准的文化地标、高品质的公益文化活动转角可见。近年来,坪山通过高标准建设文化强区,大力夯实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基础,“与周国平共读一本书”“明新大课堂”“逐梦在坪山”等多个文化品牌的创立,让坪山每周都有高品质的文化活动,逐步构建的全域流动的文化体系给坪山居民带来全新生活方式,并吸引着深圳以外的人都前来感受文化魅力,更多市民在艺术浸润中走进坪山。

这样源源不断的文化活力,得益于近年来坪山通过完善公共文化机构制度体系改革,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得益于坪山通过文化进“四区”,将高品质文化输送到城区的每一个末梢。“以文营城”的坪山,在前行道路上破除体制机制束缚,不断创新摸索,为文化事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激发活力

公共文化机构制度体系改革激发文化发展动能

深圳技术大学的校园里,炫酷的表演演绎出青年朋友在坪山这片土地上“披荆斩棘”、逐梦远航;坪山图书馆六楼大家书房里、“明新大课堂”上,授课老师尹昌龙通过讲述照耀中华文化千年的诗歌才子和他们的诗篇,告诉人们诗歌是如何照耀这些城市,这些城市又如何因为诗歌而变得光芒四射……

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坪山大剧院、坪山文化馆……从成立行政区至今,坪山所呈现出来的文化活力,让不少人称其为“坪山文化现象”。而这种现象与坪山公共文化机构制度体系改革密不可分。

2017年11月15日,坪山文化智库正式成立,借文化决策“外脑”,以全球化的视野、本土化的立场、专业化的标准、制度化的设计,突出问题与需求导向,为坪山文化建设出点子、引项目、招人才、促发展。成立之初,坪山文化智库便聘用了包括国务院参事王京生,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等顾问委员与专家委员,涵盖文化各个领域,他们成为了坪山未来文化建设的智囊。

“坪山文化智库专家不仅领域非常多元,涵盖媒体、设计、规划建筑、社科理论、文化学术等多个专业和行业领域,在地域上则有来自广深、京沪宁等地,不同领域与地域带来了视野更宽,碰撞更多的交流。”对于坪山文化智库的特色,不少专家在深入参与坪山文化工作后表示,除了领域多元外,坪山文化智库还通过持续机制的建立,建立“课题”“项目”“讲堂”三大平台机制,推动智库“论道”持续化虚为实,真正对坪山文化建设发生作用。

除此之外,坪山还通过完善公共文化机构制度体系改革,不断破除体制机制束缚,为文化事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坪山图书馆先行先试,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品质运营、专业管理”的原则,聘请周国平担任馆长,并推动图书馆管理体制改革,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

无独有偶,坪山美术馆、坪山文化馆亦是如此借力公共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理事会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打造了一支支充满活力、“战斗力”的管理团队。

也正是这种“破题式”的体系改革,让坪山区的文化事业发展更具活力。

阵地覆盖

文化地标、基层文化服务点相辉映

除了文化名人,对于生活在坪山的人而言,闲暇时光,去到图书馆择一本书、听一场讲座,或是走进美术馆,感受一段艺术与人的美好时光,已经成为不少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这样的改变,与坪山近年来高标准建设文化强区,创新改革以及大力夯实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基础不无关系。

以深圳东部文化地标坪山文化聚落为例,聚落西邻半月环中心公园,南至丹梓大道,是坪山区大力建设的重大文化设施。综合体由南至北布置剧场、美术馆、展览馆、文化馆、图书馆、书城、影院等多种文化功能,是一个占地7万多平方米的综合体建筑群。

这其中,坪山致力于把坪山图书馆作为一个文化品牌的孵化器和能量源来办,作为一个市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来办,已逐渐成为广受读者欢迎的城市文化名片。坪山美术馆则汇聚各方能量,致力于打造专业化、品质化、国际化“正而酷”的美术馆。坪山大剧院定位为开放、先锋、品位的剧院,致力于打造一个戏剧文化的综合空间、先锋戏剧的原创基地、品质引领的文化地标,成为以文化提升坪山创新创业竞争力、吸引力的燃点。

此外,还有正在建设的坪山文化馆新馆,该馆预计2024年1月竣工。建成后,坪山文化馆将拓展与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的合作维度,在公共文化普及、公益讲座资源共享、活动品牌共建方面迈出新步伐,发挥坪山文化的集束式力量。同时开展与辖区内大学、相关区直部门的合作共建,共同打开坪山公共文化新境界。

与坪山文化聚落交相辉映的,还有散落在各个街道、社区里的文化服务阵地“支点”。从党群服务中心、文化馆街道分馆甚至社区文化服务点,从“建在”工业园区里的“青年文化驿站”,到天台上展开的音乐会;坪山依托“全覆盖”的文化服务阵地,将文化送进“四区”,让文化的热力覆盖到更广阔的基层,以飨广大市民群众。

从全区文化发展格局来看,不难发现,近年来,坪山坚持城区发展到哪,文化跟进到哪,不断打破空间和领域边界,全域全景布局文化空间。

以打造深圳东部文化高地为目标的坪山,通过“全覆盖”的文化服务阵地以及“全域流动”的文化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全域均等化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这个城区的全体居民近距离感受到坪山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亮点与成果,系列的创新举措,真正让文化聚民、文化悦民、文化惠民。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