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思想盛宴!深圳光明这场创新大会,把脉“绿色双碳 科学建造”最新趋势
2022-08-19 23: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大咖云集,思想盛宴!深圳光明这场创新大会,把脉“绿色双碳 科学建造”最新趋势

人工智能朗读:

专家学者献智献策 开启绿色发展新章

“光明区位优势突出,科研基础、产业基础较好,营商环境突出,用绿色为城区筑底,有望在生态城区建设领域做全国示范标杆。”大会现场,院士、专家纷纷为光明绿色双碳发展献智献策。

与会院士分别就“碳中和愿景下城镇低碳绿色发展对策与生态产业发展机遇”、“重大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建设与创新发展”发表主旨演讲,分享最新前沿知识和研究成果,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则就绿色双碳、智能建造话题与产业实践展开探讨,共同探索展望光明区建筑业“十四五”期间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科学建造”远景目标,更好地服务于“双碳”领域创新型企业的赋能发展和加速成长,助力绿色产业在光明集聚发展。

同时,会上还宣讲了《光明区支持建筑科技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出台该措施的主要目的,在于推动光明建筑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产业协同,并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据了解,近两年来,光明区参与“欧盟支持亚洲可持续发展计划”并获得“欧盟亚洲可持续建筑示范项目”标识;举办“光明绿环”“光明小镇森林公园”等方案设计国际竞赛,全面提升城区规划品质;在海绵城市建设、LED绿色照明系统实施、绿色道路及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方面推行低影响开发的理念,开创城市建设转型发展的新思路,走出了具有示范推广意义的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谐发展的新路。

此外,光明区积极支持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和智能化转型升级,鼓励建筑科技企业依托光明科学城资源优势多方联动,包括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主体共同参与建筑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鼓励企业培育各级各类装配式产业基地,推进BIM、CIM产业化,并支持企业建立建筑科技互联网应用平台,以创新驱动畅通优质高效发展“快车道”。

政学研企强强联手 激活科技产业协同创新

今年7月,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是国家“1+N”双碳政策体系中,第一个行业领域达峰方案。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产业现代化等发展方向,将指导建筑行业未来十余年的转型升级和生态变革。

顺势而为谋发展,光明区紧抓“世界一流科学城、深圳北部中心”建设机遇,高效配置整合资源,充分利用产业集群的经济形态,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构建,持续提高建筑业总体科技创新、科研投入水平,盘活产业上下游协同联动,强化发展环境支撑,拓展发展规模。

光明区研究制定《光明区支持建筑科技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坚持“创新”“质量”“协同”“支撑”四大方向,以“全过程创新”“全产业协同”“多要素支持”为三大亮点,推动形成从技术研究、到成果产业化、再到“场景应用”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鼓励建筑科技企业依托光明科学城资源优势多方联动,包括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主体共同参与建筑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支持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和智能化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培育各级各类装配式产业基地,推进BIM、CIM产业化。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双碳政策,鼓励企业探索绿色低碳建造模式。

光明区多措并举,提高创新创效“加速度”,全力培育孵化一批成长性好、专业化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产品服务特色化明显的“双碳”企业,助力绿色产业在光明集聚发展,共同开拓智能化、工业化、低碳化的新蓝海。

展望未来,光明区“十四五”规划提出践行碳排放达峰要求,明确树立科学城绿色建筑新标杆,凝聚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激起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冲天干劲,在政学研企的共同努力下,将构建完善的绿色低碳产业生态体系,崛起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双碳”企业,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绿色低碳高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