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在深圳坪山启幕
2022-08-19 09:46
来源: 坪山发布

2022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在深圳坪山启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8日讯 “精匠聚深,技领中国”。在社会各界的期盼下,2022年8月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5部委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决赛在深圳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赛。

大赛为期3天,设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集成电路开发应用、工业大数据算法三大赛项。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和24家央企的870名企业职工、院校教师、在校学生共赴深圳,开展理论、实践技术大比拼。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各赛项各组符合相关条件、成绩突出者将按程序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推荐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马蔷,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出席大赛决赛开幕式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二级巡视员苏葆莉,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胡晓清,深圳市财政局副局长黄云,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介平出席活动。

马蔷表示,希望各参赛队、参赛选手充分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希望各位裁判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竞赛原则,严肃、准确地执行裁判工作。希望大赛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强化服务保障意识,精心组织,热情服务。

李卓文在致辞中表示,深圳高度重视培训培养技能人才,全力服务好人才干事创业,持续营造国际一流的引才环境,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此次,深圳将全力以赴做好赛事服务和保障工作,确保各位选手安心参赛。

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裁判徐自远、工业大数据算法赛项选手陆晓昌分别代表所有裁判员、参赛选手宣誓,将严格遵守赛场纪律和比赛规则,公平公正开展竞技,充分展现新时代技术技能人才勤学苦练、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

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及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人才工作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总工会、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本次大赛期间将推出“精匠·论坛”和为期一个月的交互式线上产品展,8月19日-8月20日,将对3个项实操竞赛现场和闭幕式进行线上直播,敬请观看。

(大赛决赛直播二维码)

此次大赛选择在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是坪山区会展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体现。2019年投入使用的深圳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是深圳东部首个集展览、会议、高星级酒店于一体的高端国际化会展综合体。中心开业以来,已引入区域协同发展论坛、首届深圳3D打印论坛等多场会展活动,成为坪山区招商引资、产业升级的新引擎。

同时,坪山区立足服务业发展现状,围绕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坚持“高端招引、引领发展”,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招引国内外知名现代服务业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加速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征战“第二战场”,掘金“第三产业”。

位于坪山的深圳技术大学是此次大赛决赛的另一比赛地点。作为深圳第一所应用技术大学,学校学科专业“嵌入式”对接世界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学科专业体系和深圳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坚持以产定教、引企入教,截至目前,已与华为、腾讯、比亚迪等行业龙头企业达成深度合作。

深圳技术大学对高质量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是创新坪山人才为重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坪山区紧贴“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主导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坚持“走出去、引进来”,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平台建设等举措,探索建立“订单式培养”的技能人才企业“直通车”,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以此次大赛为契机

传递坪山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感受未来之城想干能干敢干的现代气质

未来

创新坪山

也将一直与梦想者同行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