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示范三周年丨龙华区率先打造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
2022-08-19 09: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先行示范三周年丨龙华区率先打造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9日讯(记者 胡安坤)三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印发。龙华区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数字化发展部署,抢搭头班车、抢进快车道,在去年8月率先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数字龙华的发展思路,明确了建设数字龙华的发展战略。

过去一年,龙华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全面启动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交出了一张数字经济主引擎作用充分彰显的成绩单:企业上云项目超过2.6万个,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50%。此外,龙华还发布了全国首个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建立了全市系统性最强、覆盖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的“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带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总产出4668亿元、增长26.7%,增速超出传统产业16个百分点。

为贯彻落实“数字龙华”发展战略,龙华区在全市率先提出“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去年,龙华区发布多项未来城市场景,其中包括城市规划管运一体化管理场景、深圳北站室内外交通疏散场景、地下管网数字孪生检测场景、智能网联及无人驾驶示范应用场景、无人机社区末端配送场景、无人机楼栋接驳场景、无人机辅助巡逻场景、无人车智能配送场景等8大主题24项场景试验清单。

龙华全力推进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政府端专门成立了龙华城市场景实验室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层面,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以需求为牵引、以场景为驱动、以技术为标准引导协助企业深入开展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建设。

据了解,2021年8月发布场景需求清单至今,已有(美团)无人机及无人车智能配送、隔离酒店防跌倒监测、南方电网粤港澳大湾区首个V2G(车网互动)示范站、大浪时尚秀演等多个场景成功落地;深圳北站未来公园、国内首个氢能电动(美团)外卖车商业化应用示范等场景预计今年内建成。

“未来城市”美好愿景将如何实现?龙华区如何在三年内将规划落地,为未来城市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记者从龙华数字城区建设工作专班获悉,龙华按照人口发展规律及民生“七优”需求,从经济社会发展所盼所急所需出发,构建了龙华区数字城区建设“1+2+4+6+N”体系框架,运用BIM、CIM、数字孪生等技术手段,前瞻布局信息基础设施及融合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四大数字平台,借助六大片区试点载体,通过全域立体空间场景开发应用,让城市运转更智能,政务服务更高效,营商环境更友善,人民生活更美好。

未来几年是龙华城市品质提升的关键时期,龙华区将加大六大重点片区开发,全域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深入开展未来城市试验区计划,打造人、城、产深度融合的城区典范。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