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小切口”推动人大政协工作大变化
2022-08-19 07: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以改革创新“小切口”推动人大政协工作大变化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张强

召开选民代表会议实现百姓事百姓议,人大代表走进直播间向人民报告履职情况,开展立法沙龙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日前,在深圳市第四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上,一批来自全市各区的基层人大创新成果“晒”了出来。

人大工作创新成果丰硕,深圳市政协围绕履职主业,也在大胆探索创新,创造了许多第一。“政协热线”就是其中之一。2000年,深圳市政协电波中的履职平台“政协热线”正式开播,截至今年8月13日,22年来已播出1000期,见证着城市的变迁,传递着声音的力量。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创新工作机制,搭建履职新平台、构建履职新模式,拓宽代表、委员联系群众渠道,是时代的必然要求,也是代表、委员们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方法论。深圳市人大、政协的创新案例,以改革创新“小切口”推动人大、政协工作大变化,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丰富鲜活的深圳实践。

召开“选民代表会议”,“直播履职情况”,开展“立法沙龙”,开通“政协热线”……一系列创新之举,实现了履职工作的形式变革、载体变革、模式变革、动力变革,让代表、委员们在更大的范围、更平等的视角、更密切的互动、更温暖的氛围中,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连心”,了解社情民意更深更实,建言献策也就更加精准有效。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事无巨细的诉求,桩桩件件都饱含着群众期待。只有带着“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创新工作机制,才能更好地吸纳民意、汇聚民智,不断增进接地气的广度、察民情的深度、聚民智的精度、惠民生的力度,切实提升高质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能力和水平。

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人大、政协工作的根本标准。无论是沙龙、热线还是直播,都大大提高了代表、委员履职工作的公开度、互动性。借助这些富有时代感和沉浸式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人民群众既听得进去、听得明白,又增强了主体性和参与感,形成了“百姓事百姓议”的良好局面。

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沟通、网络化互动,本身也是对代表、委员履职工作的监督和促进。不说虚言、不走过场,大事小情、立行立办,履职机制创新,不仅仅是形式上的改变,更意味着履职热情、履职责任的升华,是在更广泛和更深远的意义上“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激发人民创造”。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