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号坑“上新”!“猪鼻龙”“四翼小神兽”“羽翼镂空青铜鸟”……超奇特
2022-08-16 07:37
来源: 央视财经

8号坑“上新”!“猪鼻龙”“四翼小神兽”“羽翼镂空青铜鸟”……超奇特

人工智能朗读:

1da275e5f0c603f2d47932474fbc7b1d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同为8号坑发现的神兽,大型立人神兽,是头顶青铜小立人。青铜神坛上的神兽,则是青铜人像骑在神兽身上。最新发现的这只“四翼神兽”,则展示出它在古蜀人精神世界中发挥的另一项功能。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人员赵昊:有趣的地方是在神兽的背上,我们目前看到还背着一个东西,初步来看可能是一棵神树的模型,树根的部分似乎已经露出来了。所以就是神兽可能确实存在多种功能的这种情况。

c336e0f61c62881b3eaf7d87a49a2795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与其他神兽迥异之处,还在于其头部造型。“四翼神兽”脑袋圆润类似老虎,还有一口锋利的牙齿。而目前发现的其他三星堆神兽则为宽嘴猪鼻,且不露齿。专家表示,“四翼神兽”或许是古蜀人对真实动物的抽象再造,也是多种动物的混合体;更重要的是,中原地区尚未发现带盖铜尊。三星堆此前发现的小型顶尊跪坐人像,铜尊虽有盖,但停留在模型层面。这件极富想象力的镂空立兽器盖,则直观地显示出古蜀人对青铜尊这一祭祀礼器,特有的理解和使用方式,进一步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提供生动例证。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