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号坑“上新”!“猪鼻龙”“四翼小神兽”“羽翼镂空青铜鸟”……超奇特
2022-08-16 07:37
来源: 央视财经

8号坑“上新”!“猪鼻龙”“四翼小神兽”“羽翼镂空青铜鸟”……超奇特

人工智能朗读:

1986年,三星堆首度发掘,青铜大立人、青铜神树、青铜大面具、黄金权杖......众多从未见过的文物器型,从一号坑和二号坑破土而出,惊艳天下。2019年10月到2020年10月,三星堆6个新祭祀坑先后被找到,并陆续启动发掘。

独角兽“猪鼻龙”出土显全貌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目前,随着考古工作的推进,新发现6座坑中,3号到6号坑已经清坑。7号和8号坑,也已进入发掘尾声,惊喜不断。近日,8号坑的明星文物独角兽“猪鼻龙”提取出土,它的全貌也显现出来。

6a09ee9c01a82470b76732641d37e6b2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人员赵昊:那件猪鼻龙形器是以前三星堆从来没有见到过的一件器物,首先体形很大,现在的测量长度是1.2米多,接近1.3米。中部的桶状的那部分直径是15厘米左右,然后它的两眼凸出,形成了一个纵目,两眼之间是整个龙形器最宽的地方,大约有20厘米。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