圳青年丨不是第一次,95后护士回家途中“顺手”救了个人
2022-08-12 14:10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圳青年丨不是第一次,95后护士回家途中“顺手”救了个人

人工智能朗读:

勇气、梦想、力量……这是青年的模样。

创新、活力、奋斗……这是深圳的模样。

潮涌深圳,深圳青年们怀揣初心,一路坚定。

他们用向上的热忱,担起内心的向往。

他们用躬身的匠心,扬起前行的风帆。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这是深圳的模样,

更是青春的模样。

圳青年,正青春。

奋斗者,正青春。

深圳市委网信办、深圳报业集团联合推出短视频系列专题《青春百年,看我圳青年》

献给每一位坚持发光发热、正青春的你。

8月1日下午6点,深圳地铁6号线迎来一天的晚高峰。

龚剑和往常一样在深圳北站下了车,准备回家。他忽然发现,电梯口附近立起了一排蓝色的医用屏风,地铁工作人员提着药箱匆忙赶到,神色焦急。

“是不是发生紧急情况了?”龚剑出于职业本能,连忙上前查看,发现一名女乘客躺在地上,失去了意识;一名地铁工作人员在给她实施急救。龚剑毫不犹豫地掏出自己的工作证,向地铁工作人员表明自己的身份,立刻加入急救……

两天后,“深圳地铁”在官方微博上记录了这场发生在深圳北站的救助行动,其中提到“一名深圳市中医院的护士也参与到救助行动中”,那人正是龚剑。

01 “平常的小事”

当时,正值晚高峰,深圳地铁6号线深圳北站人来人往,乘客们步履匆匆。

值班站长聂鑫晨在车控室里,忽然接到一名站台保安的呼叫,“发现有乘客晕倒在站台上”。聂鑫晨马上安排在站台值守的工作人员过去查看,他和另外一名值班员携带药箱同时赶往现场。

到达后,聂鑫晨看到乘客已经失去意识,不论拍打或呼叫都没有反应,甚至没有了呼吸和心跳。聂鑫晨立刻叫车控室拨打120,并用站台上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给乘客做心肺复苏。大概五六分钟后,乘客恢复了微弱的呼吸和心跳,但意识仍没有回复,呼叫也没有反应。

聂鑫晨在给晕倒的乘客做心脏按压。(采访对象供图)

这时,一名乘客忽然靠近,告诉地铁工作人员自己是一名护士,可以帮助他们。他还给地铁人员展示了工作证,上面写着“深圳市中医院龚剑”。

龚剑依据自己的专业知识,观察和判断乘客的生命体征,接力给乘客实施急救。大约10分钟后,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龚剑交代了救助过程后便离开了。聂鑫晨安排两名同事送乘客到医院。当天晚上8点左右,聂鑫晨从同事那里得知,乘客已经没有大碍。他也把这个消息转告给龚剑,龚剑顿时松了一口气。

龚剑向地铁工作人员展示工作证。(采访对象供图)

其实急救过后,龚剑的心情一直紧绷。用他的话说,这可能是一种本能反应。“所有的精神和体力全部聚焦到那一件事情上,急救过后才发现身上出了好多汗,感觉那种压力一下就把精气神给抽空了,事后才反应过来做了这么一件事。”

但是,龚剑没有和任何人提起过这件事,即便“深圳地铁”发布了微博,网友为他纷纷点赞,他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平常的小事”。

8月8日,当读特记者在深圳市中医院见到龚剑时,这个27岁的江西小伙露出了一丝腼腆的微笑,对于自己受到的关注感到不可思议。“我本身就是干这一行的,我觉得我应该是能帮得上忙的,我就去了。”谈及救人的原因,龚剑轻描淡写地说。

龚剑在医院里帮患者取药。

02 唯一的男护士

这样“平常的小事”,龚剑不是第一次遇到。

2021年的一个清晨,龚剑在买早餐的路上听到异样的狗叫,他赶忙过去查看,发现一名男子倒地抽搐,意识模糊,旁边的宠物狗围着主人打转。龚剑见状,立即拨打了120,并对男子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直至男子的症状缓解,救护车赶到,龚剑这才放心离开。

今年是龚剑成为护士的第五个年头,但其实,护士并不是他儿时的梦想。小时候的龚剑更想成为一名警察,像电视上的警察那样英姿飒爽,为人民服务。但在高考中,龚剑被江西中医药大学优先录取,只能与儿时的梦想挥手告别。对于成为一名护士,龚剑并不感到遗憾,因为“护士和警察也有相似之处,都能够帮助别人”。

2018年,大学毕业的龚剑被深圳的就业环境所吸引,和妻子一起来到深圳。经过培训、考核,他顺利成为深圳市中医院外二科与肾病科二病区护理组的一名护士。龚剑说,科室里现在有20名护士,他是唯一的“男护士”。

龚剑在深圳市中医院接受读特采访。

日常生活中,男性护士并不常见。国家卫健委今年5月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整个护士队伍发展过程中,男性护士的比例在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500多万护士当中,男性护士的比例占3%。

在龚剑看来,男性护士有其一定的优势,“体力好,耐性强一点,熬夜班更好一些”。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大众对男性护士的接受度仍然有限。

工作中,龚剑偶尔会遇到“介意”男性护士的女性患者。“有时我已经备齐所有物品,准备给患者做治疗了,患者突然问我能不能换个人。”龚剑坦诉,听到那句话的一瞬间,心里稍微有点不舒服。但他只能答应患者,协调另一位护士给患者做治疗,尽量消除患者的尴尬和隔阂。“其实过了那一瞬间就好了,这个事情挺正常的,我也能理解她。”

时常有人好奇龚剑的职业选择,龚剑通常都笑着回应,“因为在大学正好是学的这一行,我没有办法去改变的话,那就保持热爱,尽可能做好它。”

龚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采访对象供图)

03 终身学习制

龚剑把对职业的热爱化作每一个行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龚剑是第一批加入医院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今年3月,龚剑又支援了下沙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为期20多天的闭环管理,让龚剑与家人只能隔着手机屏幕相见。等任务完成回到家,龚剑满心期待地抱起孩子,才发现一岁半的女儿不认识自己,也不叫爸爸了。

参加医护工作多年,两班倒、全年无休已经成为龚剑的生活常态,“其实很难去协调工作与家庭,只能尽下班后的时间照顾家庭,陪伴孩子。”8月8日下午,结束采访后的龚剑换下工作服,匆匆往家里赶。因为这天是他的小儿子满一百天的日子,他和妻子约好,要带着一家子到照相馆拍照。

龚剑在路边给市民做核酸。(采访对象供图)

对于现在从事的护士职业,龚剑有自己的认识,“我们这个行业有点像终身学习制,因为行业一直在进步,我们也要不断学习和掌握最新的知识,才能给患者提供更好的帮助。”

“惟学,惟人,求强,求精”的大学校训如今依然鞭策着龚剑不断前进,“可能进步的幅度很小,但我会一直坚持”。对于未来规划,龚剑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向创新研究的方向发展。

“我在病房里一次只能帮助到一个病人,但如果我能研究出新的东西,就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当初没能成为警察的龚剑,志向在医护行业给更多病人带去希望。

联合出品 | 深圳市委网信办 深圳报业集团

联合主办 | 深圳教育局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

出品人 | 陈寅

总策划 | 丁时照

总统筹 | 唐亚明

总监制 | 蓝岸

监制 | 陈建中

策划 | 甘霖 刘思敏 张颖 赵偲容

撰稿 | 陈雯莉 林辰(实习生)

拍摄 | 蒋东晓

剪辑 | 蒋东晓

海报 | 林嘉嘉 胡鑫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