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张黑胶唱片“百年留声” 数字技术助力版本“活化”
2022-08-11 10:28
来源: 金羊网

129张黑胶唱片“百年留声” 数字技术助力版本“活化”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国家版本馆开设中国黑胶唱片版本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位于凤凰山麓、流溪河畔的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文沁阁已成为岭南新文化胜地。

眼下,广州国家版本馆着眼“中国高度、世界广度、技术锐度”,从版本承载文化传承、支撑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出发,设置四个常设展览和三个专题展,联袂打造世界级中华版本文化展示窗口。其中,专题展“时代留声传世之音——广州国家版本馆中国黑胶唱片版本展”正在该馆主楼6楼展出,展览以黑胶唱片为主,旨在让观众聆听传世之音,感受艺术的魅力,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同时,广州国家版本馆还利用多媒体和物联网技术,提供沉浸式、情景式的藏品信息展示,让唱片版本们“活化”起来。

黑胶唱片来源于社会捐赠

此次,“时代留声传世之音——广州国家版本馆中国黑胶唱片版本展”在广州国家版本馆现有的超过420张馆藏黑胶唱片中,精选了129张,并分别以“经典红歌、抗战歌曲、现代民歌、传统戏曲、流行音乐”五大主题进行串联陈列。据了解,这批黑胶唱片来源于社会捐赠,捐赠方代表李积回表示,唱片虽小,却是记录时代有声文化的特殊物品,“这一批黑胶唱片历史悠久,其中不乏经典之作,如在清朝道光年间已传播至西方的《鲜花调》、中国古典音乐名曲《贵妃醉酒——梅兰芳》……因此,不应被埋没,捐赠给版本馆比个人收藏更有价值和意义”。

中国黑胶唱片版本展策展人李小平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本次中国黑胶唱片版本展从清末民初的戏曲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民歌,基本串联起了中国黑胶唱片逾百年的发展史:“黑胶唱片记录了中国历史上的音乐文化艺术,能够体现人们当时的生活和社会风貌。同时作为版本资源,黑胶唱片也是记录文化的重要载体。”

例如,展厅中两张印有“龙纹”的黑胶唱片上写有《闺谏洋烟》四字,讲解员董芳介绍道,这是在1910年左右、最早传入中国的黑胶唱片之一,“一些具有家国责任感的仁人志士,通过录制唱片的方式以戏曲为媒介提醒当时的国民振奋民族精神,切勿沉迷于吸食鸦片”。如今,这两张珍贵的黑胶唱片穿越时光、历经炮火、辗转保存至今,不仅是历史烟云的回响,也成为具有保藏价值的版本。

广东元素闪耀五大主题版块

让广东市民倍感亲切的是,几乎每个版块中,都有不少包含广东元素的唱片存在。

据悉,黑胶唱片传入中国,最早用于灌制记录传统戏曲,例如粤曲、潮曲、京腔、南音等。因此,在“传统戏曲”主题版块能见到各种戏曲相关的黑胶唱片版本,以及呈现中国传统戏曲演奏场景的历史图片,还简述了包括梅兰芳、唐涤生、红线女、马师曾、薛觉先、徐柳仙在内的戏曲艺术家的成就。

李小平表示:“广东面向海洋,侨胞众多,几百年来一直是开放交流之地,也是黑胶唱片最早的流入地之一,因而粤曲相关的黑胶唱片也格外丰富。”据统计,此版块内,共展出了清末粤曲唱片《八仙贺寿》《王允献貂蝉》等10张,另有民国粤曲唱片《西樵女送嫁》《加官送子》22张,占总展出数的四分之一。

在“流行音乐”主题版块,观众能欣赏到来自周璇、李香兰、姚莉、阮玲玉等歌唱艺术家的黑胶唱片作品《天涯歌女》《李香兰》等。改革开放后,广东很快成为内地的流行音乐重镇,歌手成方圆于1983年在中国唱片广州公司推出的个人首张专辑《成方圆独唱歌曲选》也出现在展览显眼位置。

“经典红歌”主题版块展示的是灌录在黑胶唱片上的红色歌曲,歌曲的主要内容是讴歌党、讴歌祖国和人民,闪烁着独特的艺术光芒,激扬着震人心魄的精神力量,《东方红》《我的祖国》《社会主义祖国好》等经典一一在列。

在“抗战歌曲”主题版块,收藏和展示了来自聂耳和广东籍著名作曲家冼星海、吕文成等音乐家的黑胶唱片作品。《义勇军进行曲》《红旗颂》《红军不怕远征难》等歌曲犹如战斗号角激起中华儿女救亡图存的斗志,歌曲中蕴含的艰苦奋斗、团结友爱和爱国主义精神,具有无可替代的教育意义和鼓舞意义。

字技术助力版本“活化”

除了拥有文物价值的黑胶唱片版本之外,在展厅现场还设有留声机展示区,参观者能亲睹8台年代感十足的“重量级嘉宾”,包括美国在19世纪90年代生产的“Edison(爱迪生)”第一代蜡筒留声机、20世纪30年代生产的“VICTOR(胜利牌)”第二代留声机等。此外,展厅还展示了20世纪70年代生产的我国第一代中华牌国产电唱机,时至今日,其依然能发出清晰悠扬的乐声。

广州国家版本馆还利用数字技术,通过专业设备,对留声机所播放的乐曲进行收音并制作成音频,让版本“活化”起来。参观人员只需要通过位于展厅中央的4台“数码点唱机”,按需要选择唱片和歌曲,戴上耳机,按下按钮,就可以欣赏到展览中的所有黑胶唱片选段,感受百年之声的历史厚重感。

李小平介绍,尽管不少曲目观众依旧耳熟能详,也常见于各网络音乐平台,但馆内可听到的版本称得上独一无二——所有选段均由版本馆所藏的黑胶唱片,经唱片机播放后录制而来,并且未经过数码修音,保证了原汁原味。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