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星”来!8月天宇将上演英仙座流星雨等精彩天象
2022-07-31 09:4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等“星”来!8月天宇将上演英仙座流星雨等精彩天象

人工智能朗读:

在即将到来的8月份,英仙座流星雨、土星冲日、水星东大距等精彩天象将扮靓夜空,感兴趣的朋友们不要错过。

记者从北京天文馆获悉,8月份最值得我们期待的天象就是发生在北京时间8月12日晚到13日凌晨的英仙座流星雨。预计,该流星雨每小时流星数量可达100颗。这次流星雨极大的时间是13日的凌晨,人们可以从12日晚开始观测,一直到13日天亮前,都是观测的好时机。

这次流星雨期间正直满月,月光会给观测带来不利影响,而越靠近13日天亮前,月光的影响则会减弱,是最佳观测时间段。英仙座流星雨和每年1月的象限仪流星雨,及12月的双子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它们在爆发期每小时的流星数量基本在100颗以上。英仙座流星雨的活跃期从每年7月中旬持续到9月初,流星爆发期出现在8月12日到13日。

8月份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天象就是发生在北京时间8月15日凌晨的土星冲日,“土星冲日”就是指土星、地球、太阳三者依次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时的现象,这种天象每隔378天便会出现一次。冲日前后土星距离地球最近,看上去也最明亮,是观测土星的绝佳时机。这次冲日,土星亮度0.3等,土星光环的倾斜角度为13.9度。人们可以从14日晚开始观测,当晚土星位于正南方,且整夜可见,使用天文望远镜,则有望看到卡西尼环缝和土星的多颗卫星。

另外,8月19日晚,火星、昴星团将伴月出现在夜空中,8月28日,水星将迎来今年第5次大距,这是一次水星东大距,不过由于水星的地平高度太低,观测会较为困难。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