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33道工序里的“龙岗记忆”
2022-07-28 07:56
来源: 深圳晚报

刻在33道工序里的“龙岗记忆”

人工智能朗读:

张官贤正在处理做凉帽的竹篾。深圳晚报记者 朱冀 摄

重新“热”起来的凉帽

龙岗区建区30年,农村早已城市化,不用下田耕作,戴凉帽的人也越来越少。张官贤坦言,他担忧过制作凉帽的手艺可能会从他这一辈开始失传,好在近年来,政府开始把非遗概念引入了“传承+发展”,如今客家凉帽作为龙岗的一个文化IP,正在走出更多的传承新路径。

在凉帽小区,张官贤收了张锐铮和诸宜香两个徒弟,凉帽制作也作为一项课后实践课程向周边的学生普及,“小娃娃们都好喜欢”。在新的传承方式中,见证了深圳客家文化传承、龙岗区建区三十年岁月的凉帽,正在重新“热”起来。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将举办的“龙岗区建区30周年成就展”上,客家凉帽也会作为一张龙岗非遗文化名片展出。同时,“龙岗区建区30周年成就展”还在继续征集展品,如果您的家里也有着一些记录着龙岗区30年发展历程的珍贵老物件,欢迎联系我们,一同让它重焕光彩。

投稿入选展品将有机会出现在“龙岗区建区30周年成就展”中,成为龙岗区30年发展变迁的最佳见证和有力注脚,同时可获由主办方颁发的“龙岗区建区30周年成就展”参展证书。

龙岗区建区30周年成就展征集邮箱:

longgang3030@163.com

电话:0755-28948258

18823813932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