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33道工序里的“龙岗记忆”
2022-07-28 07:56
来源: 深圳晚报

刻在33道工序里的“龙岗记忆”

人工智能朗读:

客家凉帽是客家妇女佩戴的头饰,采用薄薄的篾片和麦秆编制而成,中间形成镂空,外形呈斗笠状。客家凉帽的款式简洁大方,环保轻便,防雨、防尘、防晒。深圳晚报记者 朱冀 摄

做凉帽要先学看天气

甘坑社区凉帽村的村名便得自客家凉帽。史籍记载甘坑人制作凉帽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在位于甘坑村凉帽小区的客家凉帽制作技艺传承基地里,张官贤向记者展示了凉帽的制作过程。

早在1972年,张官贤就作为学徒进入了凉帽厂工作,如今从事凉帽制作已有50年时光。“这个手艺要学全学好,不下个几年苦功夫肯定不行的。”

张官贤说,做一顶好的凉帽,首先要学的不是上手,而是看“天”。如果早上起来是个大晴天,那大概率是“北风天”,如果“云头有点黑”,那就很可能是“南风天”。“南风天”空气湿热,凉帽的重要原材料竹子,在南方的梅雨季节非常容易发霉,这种情况下就要把整段竹子放进仓库,用电暖扇烘烤,以防过度潮湿。对于上色后的竹子和刷完桐油的竹帽来说,大量的阳光直射也是颜料快速凝固的关键,“所以阳光充足的夏季,正是制作凉帽的好时间。”

客家凉帽的结构看似简单,制作技艺其实十分繁复。全部手工制成,需要经过破竹、咬篾、撕篾、织笪、扫油、剪边、立头、夹帽、扎藤、褶布等33道工序,一顶客家凉帽才算被完整地制作完成。

在每道工序中,都蕴含着老匠人的经验和用心,例如破竹纯靠感觉,能用竹刀切分出相差不超过1毫米的竹条,撕篾时配合甘坑村祖传绝活咬篾,可以把一根细细的竹条切成一半的宽度之后再分成另一个薄如纸片的一半。这样织出的“凉帽顶”竹篾均匀、轻巧,竹的原色好,花纹图案多变。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