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使用音乐要付版权费!怎么付?付多少?试行付酬标准来了
2022-07-27 07:5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直播间使用音乐要付版权费!怎么付?付多少?试行付酬标准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你的观点是平台需要为你们负担一些,甚至是全部负担这个版权的费用是吗?

某互联网平台主播:我个人感觉应该是这样。

14cd0a1e33e042f29633b14b25dd79fb[1].png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姚欢庆:网络平台跟集体管理机构签了这个付酬的协定以后,音乐库等于对主播来说是开放了,主播也可以低成本获得这样的音乐资源。如果能够达成这样一个协同,那可能对整个网络生态的发展其实是有一定好处的。

健全网络音像版权制度

合理平衡各方权益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称,2021年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7.03亿人。如何既保护音乐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又能推动互联网内容生产蓬勃发展。虽然试行的付酬标准目前还没有达成最终共识,但行业领域内的探索和协商仍在进行。

音乐版权权利人对该付酬标准普遍持欢迎态度,期待该付酬方式尽快进入执行阶段,以解决个体维权难题。

ae3baba99cd84fa0ba4529799d7f682b[1].png

中国民营演出联盟理事、某音乐制作公司负责人蒋涛:我们个人维权,每一个直播间都要覆盖去做数据采集、证据采集,那这是一个很漫长的周期,同时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成本跟现金成本,有很难逾越的这种维权鸿沟。我们呼吁这件事,并且把它推进到实质性的这种执行阶段。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