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万人患这种病,婴幼儿高发!患病率逐年提高
2022-06-27 07:40
来源: 央视财经

7000万人患这种病,婴幼儿高发!患病率逐年提高

人工智能朗读:

皮肤是人体的最大器官,也是我们身体状况的晴雨表,皮肤一旦出现症状,就是对我们发出警告,要注意身体健康。

我国特应性皮炎患者达7000万人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1.5亿人患有皮肤病,并且皮肤病患者的数量还在逐年上升,特应性皮炎患者人数高达7000万人,患病人群是全生命周期,包括婴幼儿、青少年、成人、老年人,婴幼儿是高发年龄阶段。

640.png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马琳:特应性皮炎累及的人数众多,发病在1岁的时候高达30.48%,10个孩子里头就有3个孩子得,最高发的年龄是两岁之内。此外,这个病的最大特点是痒。

640.png

特应性皮炎伴有明显的瘙痒和皮肤干燥。瘙痒让人特别痛苦,常常让患者伴发抑郁、焦虑、睡眠障碍等精神疾患,还有些人则伴有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它可能遗传,患病率逐年提高。这种“特殊”的皮肤病,极大地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大多数患者及其家庭表示难以拥有“正常”的生活,人际交往和日常生活深受影响。

640.png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马琳:因为痒,所以孩子不睡觉,大人影响工作。别人说他传染,他不好跟人接触,造成心理抑郁障碍,所以它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在WHO(世界卫生组织)排名是排在糖尿病和肾病之前,这个病其实影响挺大的。

大部分特应性皮炎患者都有遗传背景

专家介绍,特应性皮炎与湿疹的外观特征很相似,在鉴别诊断上存在一定难度,未能引起患者和家属的重视,反复发作最后确诊时已经是中重度特应性皮炎,为治疗带来了很大困难。

专家介绍,大部分特应性皮炎患者都有遗传背景,例如基因突变等导致皮肤屏障功能缺陷以及过敏性遗传体质等,导致皮肤容易过敏、激发瘙痒与皮肤炎症。

640.png

对于如何保护我们的皮肤这道屏障,专家建议,坚持长期护肤保湿的同时,还要防止过度或者不恰当的皮肤清洁。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