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特稿|“在香港,我感受到活力、自由、高效”——居港外国人眼中的香港
2022-06-22 08:08
来源: 新华网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特稿|“在香港,我感受到活力、自由、高效”——居港外国人眼中的香港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6月21日电 题:“在香港,我感受到活力、自由、高效”——居港外国人眼中的香港

新华社记者孔维一 陈珮盈

在香港有这样一类外国人,他们或因家庭、或因工作、或因个人理想来到这座城市,便不再离开。

香港是他们喜爱的城市。在这里,他们像普通香港人一样生活和工作。他们熟悉这里的环境,喜欢这里的美食、美景,更看好未来的发展机遇。谈到即将成立25周年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他们希望“一国两制”继续行之有效,希望香港能长期繁荣稳定。

“一国两制”是具有创造性的

“7月1日对香港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天。25年前,我在电视上观看了香港政权交接仪式。”74岁的理查德·卡伦回忆当年的情形时如是说。

澳大利亚人卡伦是香港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1991年来到香港后,他便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香港独具魅力,我来了就不想走了。在这座充满生机的城市里,我感受到了活力、自由、高效。”

卡伦表示,“一国两制”是具有创造性的,是符合香港实际的,并在香港获得成功。他认为,在过去的25年里,“一国两制”经受住了各种压力及考验,尤其是2019年的“修例风波”。

作为一名法学教授,他特别指出,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非常必要,帮助社会恢复稳定和安宁。卡伦非常反感一些外部势力试图借损害香港利益来打压中国的发展,他说:“只有中国好,香港才会好。”

谈及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特区举办的三场选举,卡伦认为都非常成功。他特别提到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没有人跑来跑去乱扔东西,没有人大喊大叫……”话语中流露出香港“黑暴”肆虐时他心中的失望。

在卡伦心中,香港无可替代。“这座城市是一个绝佳的生活和学习的地方。我期待看到‘一国两制’在香港继续成功实践,祝福香港。”

“25年来,我们的生意越做越大”

美国人詹姆斯·汤普森的办公室位于香港湾仔一座大楼的高层,向北便可看到金紫荆广场和香港会展中心。他清晰地记得25年前,他在办公室眺望窗外,见证了香港回归的历史性时刻。

上世纪60年代,汤普森在日本创办嘉柏环球集团,从事跨国物流。1978年,他把集团总部迁到香港后,便从未有过离开这里的念头。他说:“香港回归25年来,我们的生意越做越大,我们在香港的经营能力也在多方面得到提高。”

自2003年起,汤普森每年都会受邀参加香港特区政府举办的香港回归祖国庆祝活动。他说:“在我看来,‘一国两制’是行之有效的。”

汤普森认为,中国市场的稳步开放为在港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许多公司能够借此扩大业务。

在他看来,香港与内地优势互补。“许多成功的中国内地企业和个人在香港投资,企业在香港上市。这对香港金融市场是一个巨大的支持,让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香港背靠内地,尤其是身处粤港澳大湾区,这是一个重要优势。汤普森计划在香港进军新业态,增加在港投资。

过去一段时间,香港经历了不少挑战,但汤普森认为,不管香港经历何种困难,都能很快恢复过来,并且变得比过去更强大。

在他眼中,香港有稳定的营商环境、勤劳智慧的人民、公平合理的税收制度、强大的法治、高效的基建设施、便捷的交通、优美的自然景色、美味的食物……“我相信中国政府希望香港成为祖国强大的一部分。”汤普森说。

香港是成就梦想之地

“毋庸置疑,香港因回归而受惠,在回归后不断成长发展。”34岁的约翰·斯温德尔顿来自加拿大,大学毕业后被香港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所吸引。在香港短期实习后,他决定留在这里,目前在香港一家银行工作。

对斯温德尔顿来说,香港是奋斗拼搏之地,是成就梦想之地。“这里有太多机会了!我想在这里开启我的事业。”他认为,香港可以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来实现个人理想。

作为金融行业从业者,斯温德尔顿特别提到,很多想在亚太地区投资的国际公司都会选择香港。“香港地理位置优越,作为连接中国内地与世界的桥梁,为国际公司提供了很多便利。”

谈到香港25年来的发展,斯温德尔顿表示,目前香港是世界最自由经济体之一。“香港回归前夕,一些人曾表示担心,但事实证明,回归之后,香港腾飞了。”他认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很成功。

斯温德尔顿说,对于外国人来说,香港非常棒。香港是一座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城市,有中西兼容的生活方式,可以品尝到世界各地的食物。他喜欢香港的茶餐厅,爱吃这里的点心。

香港城市格局紧凑,市中心和大自然距离很近。对热爱登山的斯温德尔顿来说,从市中心出发,很快就可以到达有山有沙滩的地方。

“香港在我心中具有独特魅力,而且不会改变,香港的未来会更好。”他说。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