圳青年 | 姐姐好飒!不只是在那个徒手推车的雨夜……
2022-06-15 15:22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圳青年 | 姐姐好飒!不只是在那个徒手推车的雨夜……

人工智能朗读:

暴雨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

它从空中疾速坠落,重重地拍打在马云丽的手上、衣服上、头盔上,模糊了她的视线。顾不了那么多,马云丽半蹲在积水中,使出浑身气力背推着抛锚的小汽车,一点一点向后挪动被水淹没的双脚。“打死啊,打死!把方向盘打死!”马云丽用力呼喊着,生怕自己的声音也被暴雨“淹没”。

这一幕发生在5月12日凌晨,遭遇强降雨的深圳。交警铁骑马云丽在龙翔大道上徒手推车。一位环卫工人随后也跳进水里,帮助马云丽把小轿车转移到安全位置。

不久,摄录下这一幕的监控视频在网络传播开来,引发上亿人围观,网友评价马云丽为“最美‘大力士’”。

但马云丽更喜欢大家称呼她“阿妹”,因为听上去就像在喊妹妹一样亲切。其实,能徒手推车的马云丽也是一个温柔可爱的女生,她爱漂亮,喜欢旅游,“也想要找一个可以为我拧得开瓶盖的男孩”。

在暴雨中徒手推车

一觉醒来,马云丽所在的微信群被“大力士”刷屏了。

“在讲什么?”马云丽有些云里雾里,在群里问了一嘴。搁在以往,大家都习惯喊她“阿妹”,今天却突然改了称呼。

同事给马云丽转来一个视频。马云丽仔细一看,这不就是前一晚的路面监控录像,视频里徒手推车的人正是自己。

这段视频拍摄于5月12日凌晨,当时深圳突降暴雨,气象台挂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马云丽在夜班执勤,接到指挥中心通知要求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她驾驶摩托车行驶到龙翔大道——吉祥路口时,发现一辆小轿车陷在积水中一动不动。马云丽立即通知指挥中心请求支援,但暴雨一直下,小轿车已经在水中抛锚,驾驶员坐在车内不知所措,“如果车子不及时撤离,积水可能就要渗入车内了”。

马云丽奔向小轿车,积水逐渐漫过她的小腿,接近膝盖。她顾不上那么多,眼看“最快的解决办法就是推车”,便走到司机旁边询问能否挂空挡,放手刹。由于玻璃窗摇不下来,马云丽只好打开车门,一边指引司机操控方向盘,一边在车尾推车。

“把方向盘打死,我们要往右靠边!”马云丽在雨中呼喊。一开始,她正手朝前推车,但小轿车在水中重量增加,推起来比较吃力,她只好转身换成背推。车子挪动大约10米后,一辆路过的环卫车停了下来,环卫车司机快速跳进积水里,帮助马云丽一起推车。

“谢谢你!”马云丽对环卫工人说。当时天色太黑,暴雨直下,马云丽看不清环卫工人的脸,但她听见环卫工人回了一句“不用”,心里很感动。车子移动大约20米后,顺利脱困。马云丽还没来得及再对环卫工人道谢,环卫工人已经回到车上工作去了。全身湿透的马云丽倒了倒靴子里的积水,便重新驾驶摩托车继续巡逻。

很快,这段监控视频引发的话题“90后女铁骑暴雨夜徒手推车救援”登上了“微博热搜”,有网友评价马云丽是“最美大力士”。马云丽没想到自己会受到那么多的关注,“我只是做了本职工作,环卫车司机帮助我也帮助了小轿车司机脱困,应该要感谢他,为他点赞。”

深圳交警铁骑马云丽。

力气是练出来的

“看到视频后才发现原来自己的力气这么大。”马云丽腼腆地笑笑,说话带着广东口音。

马云丽是肇庆人,一米七的个子,“个子够高骑上春风摩托车后才能双脚平稳踩地”。外套包裹下,马云丽身材纤瘦,捆在腰间的黑色腰带里总是装着小型打印机、违停纸、充电宝、警棍等装备,走起路来有些坠沉。

眼前的马云丽,很难与徒手推车的“大力士”联系一起。她的力气是练出来的。

2013年,19岁的马云丽参军入伍,只身前往甘肃的艰苦边远地区接受磨砺,希望为祖国做一点贡献。对于这个生长在南方地区的女孩来说,北方的环境有些难以适应。一开始,她时常出现皮肤过敏和高原反应,严重时甚至晕倒。

但马云丽没有退缩,“那时候好年轻,什么都敢做,新兵班长也教得好”。马云丽照常参加训练,在练习匍匐前进的时候,她的胳膊常被擦破出血。受环境影响,受伤的地方很快长起脓疱,有时候还会发出点怪味。“怎么会这样子?”起初马云丽疑惑不解,到后来她也就慢慢习惯了。

当兵的两年时间里,马云丽锻炼出强健的体魄,也培养了无畏无惧的胆量,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南方姑娘从此爱上了北方大馒头,即使后来回到广东生活,她依然改不掉吃面食的习惯。马云丽很感激那段当兵的日子,“磨砺了我整个人,让我更能吃苦耐劳,以后不管遇到多么辛苦的环境,我都能克服。”

马云丽(左)曾在甘肃当兵。

2015年,马云丽从部队退伍继续上学。她就读的是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做一名警察”。马云丽很喜欢那一身象征着正义感和正能量的警服,希望有朝一日也能穿在自己身上。

毕业后的马云丽来到深圳,“这里开放、包容,是一座比较能接受外地人的城市”。在南山区,她看见一位女铁骑驾驶摩托车经过,“很漂亮又很干练”,马云丽很羡慕,“如果我也是一名铁骑那多好”。马云丽锁定了目标,父母也没有反对,“他们支持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2020年,马云丽成功加入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成为铁骑之前,她又经过了为期三个月的培训。那段期间,马云丽接受了专业学习和体能训练,“我们一开始对摩托车不太熟悉,教官就要我们推摩托车绕着训练场转圈”。

绕训练场一圈大概有300米,路面设有斜坡,对于新人来说,要在这样的路面把控好方向推动一辆520多斤重的春风摩托车,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当时我不太理解,好好的摩托车为什么不让我们骑,而是要我们推着走。”但没过多久,马云丽明白了其中道理。

训练日复一日,在这过程中马云丽受过伤,但身体也在慢慢强壮起来。一周以后,马云丽推着摩托车行走轻松了许多。2020年6月,马云丽通过考核,成为龙岗大队龙城中队的铁骑队员,也有了专属摩托车。每次出车前,她习惯用抹布擦一遍车身,检查清楚油量后,再把车子小心翼翼地挪动到大门口,随即快速启动引擎,驶向巡逻路段。

马云丽也成为许多人羡慕的对象。她身穿警服,驾驶摩托车穿梭在大马路上,收获了不少“漂亮”“干练”“特别酷”的评价。一切都如马云丽梦想的那样,唯一感受不同的是,“没有想到铁骑服会那么热”。一年四季,马云丽都是一样的穿着,冷的时候可以在警服里加衣,热的时候“只能忍着,没有什么办法”。

对交警铁骑来说,风吹日晒雨淋是一种工作常态。在马云丽看来,“这些都是小问题,自己都能克服”。有人曾好奇问她,女铁骑和男铁骑会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马云丽说,除了女生有生理期外,男女没有不同。“不论男铁骑还是女铁骑,所有人都是一起训练,一起学习。没有说你是女孩子就不用参加训练的。”

马云丽准备出车执勤。

“找一个为我拧瓶盖的男孩”

2016年6月,深圳交警突破岗位限制,筹建了女子铁骑队伍,并于当年10月1日正式上路执勤,截至2021年底,深圳交警女子铁骑队共有37名队员。她们每天驾驶大约500斤重的大功率摩托车,开展路面巡查、查处违章、疏导交通等警务工作。

“当你处理事故的时候,人家不会把你当个女孩子,他们觉得是交警在处理事情。”马云丽遇到过不被理解的时候,特别是在抄牌罚款时,司机容易情绪激动,这时她会让自己更温柔耐心一点,把问题讲解清楚,“其实罚款不是目的,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才是”。

马云丽也有充满成就感的时候,“有些路人会对我说‘女铁骑很帅’,也曾有公交车司机给我竖起大拇指点赞。”

令她印象深刻的是2022年春节的一次执勤。那天晚上9点左右,一名男子驾车从东莞凤岗镇出发,带着临产的妻子着急赶往深圳一家妇幼医院。他向深圳交警求助,希望交警能帮助他们尽快赶到医院。

正在路面执勤的马云丽接到了通知,随即前往凤岗镇龙平西路上的加油站等待。一两分钟后,小轿车出现了。马云丽快速做出指挥手势,示意小轿车跟在她身后,接着拉响警报,为小轿车开路。“如果没有警车开路,那一段路程可能要走上10分钟左右,但那天晚上,我们不到5分钟就到达了。”

产妇被及时送进急诊室分娩,马云丽在医院登记男子的驾驶员信息和车辆信息,帮他取消汽车闯红灯的抓拍。男子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一个劲地向马云丽道谢。“我看到他眼睛里有泪光,那一刻我也被感动了。”任务完成后,马云丽又回到了自己的执勤岗位。

马云丽把这一幕牢牢记在了心里。“深圳是一座温暖的城市,我作为深圳交警铁骑能够帮助人们解决困难,特别开心。”马云丽说,每一次上班都会遇上不一样的经历,她把每一次执勤都当作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希望自己可以更加温柔、耐心地处理好每一件事情。”

跟“大力士”相比,马云丽更喜欢“阿妹”这个称呼。马云丽所在的龙城中队里有不少来自客家地区的同事,大家都习惯喊她“阿妹”。“阿妹”是客家人对晚辈常用的昵称,马云丽觉得“大家喊她就像亲妹妹一样亲切”。

日常生活中的马云丽爱逛街、爱拍照。

与马云丽相处久了会慢慢发现,能够徒手推车的“大力士”其实也是一个爱漂亮的小姑娘。她闲暇时喜欢穿裙子出门,即使膝盖有时会因为气候变化而隐隐作痛;她对照片要求颇高,拍照时总会提醒摄影师给自己加个“美颜”;她喜欢旅游,两年没出过广东省的她现在最大的渴望就是能出一趟远门。

“其实私底下,我也想要找一个可以为我拧得开瓶盖的男孩。”说到这里,马云丽忍不住两手捂着脸,羞涩地笑了起来。

联合出品 |深圳市委网信办 深圳报业集团

联合主办 |深圳市人才工作局 深圳教育局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

总监制 |蓝岸

监   制 |陈建中

统   筹 |甘霖 刘思敏 张颖 赵偲容

撰   稿 |陈雯莉

拍   摄 |孙钰胜 邱伟斌

剪   辑 |孙钰胜

海   报 |胡鑫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