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求职季:“盼就业”与“愁招工”,断点在哪里
2022-05-24 07:59
来源: 光明日报

2022年求职季:“盼就业”与“愁招工”,断点在哪里

人工智能朗读:

用人单位:“看简历很丰富,上岗后却无所适从”

几套桌椅、一部手机,外加厚厚一摞招聘资料,北京某企业直播间里,招聘主播刘一璐正忙着连线——疫情之下,线上招聘成为招聘新趋势。

但参与多次线上招聘后,南京某科技公司主管人事的副总经理林景认为“中间好似有堵墙”:“我们不能全方位了解学生,学生也无法到现场感受企业氛围,影响了‘双选’效果。”

像堵墙一样隔开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不只是招聘形式的变化。

记者走访企业发现,部分岗位缩招的同时,很多中小微企业、新兴业态和传统制造业、中西部地区及基层企业仍存在用人缺口。受地域认知偏见、信息沟通不畅、求职者能力欠缺等因素影响,此类企业往往“求才不得”,陷入“招工难”的境地。

同时,如何透过简历与面试“看准”人才,也是企业面临的一道难题。

“看简历很丰富,上岗后却无所适从。”不少企业受访者感慨,一些毕业生学历、专业甚至实习经历都符合用人要求,但上岗实习后才发现,在实践能力等方面差距较大。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李长安分析:一方面,用人单位的招聘条件无法与个人预期匹配,最终求人而不得;另一方面,求职者能力水平与岗位需求之间存在差距,只能望而却步。

近日被广泛关注的“月薪1.4万元都招不到机械专业学生”,就是例证。据报道,“招不到”是因为该企业心仪的人才早已被其他“大厂”以更高工资提前签约锁定,而给出1.4万元月薪的制造企业已是“下了很大决心”。有评论称:“中国的部分制造企业需要及时更新市场观念,正确看待制造业人才。”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