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求职季:“盼就业”与“愁招工”,断点在哪里
2022-05-24 07:59
来源: 光明日报

2022年求职季:“盼就业”与“愁招工”,断点在哪里

人工智能朗读:

毕业生:“两头”抢手“中间”冷

春节以来,李思已经在网上“海投”出100多份简历。“也参与过几家企业的线上面试,不太满意。”对于第一份工作,她有个“小目标”:行政岗位、待遇稳定、不要出差。

这恰恰是今年就业市场上最为稀缺的岗位。

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2021年四季度全国“最缺工”100个职业中,43个属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排名前10的职业均为营销员、餐厅服务员、车工等,很多高校毕业生的求职意向与此并不匹配。

与李思面对的预期与岗位供应的错配不同,江苏某高校毕业生刘成则一直感慨自己“错失良机”。

毕业于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刘成本来手握“一把好牌”,却因执着考研先后错过秋招、春招。等他从考研失败的沮丧中走出,行业内较大的用人单位早已完成招聘。

“企业校招分为秋招和春招,分别在9至11月和次年3至5月进行。一般来说,规模较大、质量较好的企业在秋招季就完成了招聘计划。”武汉一家芯片企业负责人曾华在秋招时明显感觉“学生不太积极”,“很多人在准备专升本、考研等考试,无暇求职”。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求职者预期与岗位供应的错配、企业招聘与学生求职时间的错配外,今年就业市场中不同学历求职者“两头”抢手“中间”冷的现象愈加突出:知名高校博士生、技工院校毕业生、优质职教本科生颇为抢手,而毕业人数最多的普通院校本科生甚至硕士生找工作则相对困难。

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观察到,今年专科院校毕业生签约率逆势升高5个百分点,超过普通本科。5月7日,海南发出博士招才“英雄帖”:首批1316个博士人才需求岗位,人均年薪约35万元,最高年薪达100万元。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介绍,截至目前,该校首批专科起点入学的2年制本科生已有68.44%落实了就业岗位,平均年薪超过9万元。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