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洗头,伤身还致癌?医生:这几件事,女性最该狠狠记住!
2022-05-19 08:21
来源: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经期洗头,伤身还致癌?医生:这几件事,女性最该狠狠记住!

人工智能朗读:

经期,哪些事情千万不要做?

•不能同房

月经期宫颈口扩张,子宫内膜脱落,盆腔充血,阴道的天然屏障功能降低,此时同房会将细菌带入阴道及子宫,容易引发盆腔炎、子宫内膜炎等生殖器官炎症。

•不能长时间不更换卫生巾

长时间不更换容易滋生细菌,建议2-3小时更换一次,也不建议在卫生巾上加垫纸巾。

•不能坐浴或者盆浴

月经期宫颈口扩张,天然的屏障能力下降,水中的微生物容易进入子宫腔内,逆行感染的可能性增大。

•不能过量运动

过量、剧烈的运动,可以使盆腔进一步充血,血流加快,引起经血过多等不良反应。

•非必要情况下不建议拔牙、献血或者其他各种手术

一些女性在经期内常常会贫血,因此在手术、献血过程中,由于凝血能力的下降,患者的伤口也不易恢复,同时创口也更容易加大出血量。

•不宜喝酒和喝浓茶、咖啡

image.png

资料图。

女性在经期内,对酒精的代谢能力降低。此外,酒精会刺激到血管内壁,加快血液循环,有可能会增加月经量。

而茶叶中的成分会影响人体吸收铁元素,因此不管是贫血,还是经期内,都要少喝浓茶和咖啡。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