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后到底要不要洗车?别急!21日广东将有一次明显降水
2022-05-18 14:25
来源: 广东交警

雨天后到底要不要洗车?别急!21日广东将有一次明显降水

人工智能朗读:

不少司机心中都有个世界未解之谜,“为什么一洗车就下雨”,但也有朋友觉得车本来就脏,雨水冲干净不就省了洗车的功夫。

那么问题来了,下雨天后,到底要不要洗车?

从保护爱车的角度来看,雨后是需要及时清洗车辆的。有经验的老司机都知道,雨水中含有酸性物质,车辆淋过雨后多个位置将受到影响。

01

车身生锈、漆面腐蚀

湿气会使铁皮生锈,车漆下的铁皮也是如此,生锈严重到一定程度,可能导致漆皮脱落。且雨水一般呈酸性状态,下雨之后漆面上的雨水虽然会蒸发,但局部的酸性物质如果残留在车漆表面,时间久了就会腐蚀漆面。

02

漆面砂石易导致划痕

雨后车身上会残留很多细小的砂石和灰尘,若是不及时清理,灰尘在车门缝、车窗缝等缝隙中积聚起来,变得难以清除。而且不少车主会用抹布随便擦车,细小坚硬的颗粒可能会划伤车身,时间久了会出现刮痕。

03

底盘泥泞易生锈

雨天涉水行车,有些泥水会附在车子底盘上,这是容易被忽视的地方。若是长期不洗的话容易使底盘金属生锈氧化,造成安全隐患。

虽然雨水对车漆的腐蚀作用一时半会体现不出来,但建议下雨后最好把车辆冲洗一下,不仅可以保持清洁,而且还能有效保护爱车。

除此之外,如果你在暴雨天气时曾驾驶爱车经过积水路段,你还需要检查一下这些地方。

检查大灯是否进水

雨后如果汽车大灯进水,将导致在夜晚大灯的光线不足,从而影响驾驶员的视线,给驾驶员和乘车人员的安全带来威胁。

因此如果车主发现大灯内有水雾,可以将大灯和远光灯同时打开,测试车灯进水情况:

如果一小时后车灯内水雾消失,可以基本断定是灯泡座密封不严实而引起漏水。

如果一小时后车灯内还有水雾,就有可能是大灯罩的粘接处出了问题,需要把灯罩粘合处清洗干净。

检测车辆刹车系统

在下雨时,刹车盘难免会接触到水,因此雨天过后,刹车盘上很有可能出现锈迹。

如果发现刹车盘生锈了,可以将车开出去并以中度力量踩刹车,反复踩几次之后刹车盘上的锈迹就会消除,这样驾车才会更安全。如果锈迹还没磨下去就遇到急刹,刹车距离会受到影响。

不过广东交警提醒,据广东气象部门最新预测,5月21日-23日全省将有一次明显降水,建议近日想要洗车的司机朋友等一等再行动。

部分素材来源:深圳交警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