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文智率队视察我市绿色低碳发展情况 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绿色支撑
2022-05-18 07:0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骆文智率队视察我市绿色低碳发展情况 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绿色支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城建环资工委委员视察我市绿色低碳发展情况。他强调,要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绿色支撑。

骆文智一行先后视察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和国际低碳城,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绿色低碳发展的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据介绍,近年来我市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绿色低碳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全国第一个全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副省级城市,发布全国首个全市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体系。当前我市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54.4万辆,绿色建筑总面积达1.4亿平方米,规模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全市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和1/5,位居全国各大城市前列。

骆文智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新时代绿色低碳发展新使命,积极谋划新时代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要紧紧抓住“十四五”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围绕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这个过程中,要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四对关系,把握工作节奏和力度,既不搞“碳冲锋”,也不搞“运动式”减碳。

骆文智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特点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在科技、市场、政策等各领域各方面协同发力,也要企业和市民的积极参与,努力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减排降碳良好氛围。市人大常委会也将继续通过立法和监督等职能支持深圳绿色发展,为我市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蕾,副市长张华参加视察活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