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科医生:21种癌症的典型表现列全了!
2022-05-16 07:36
来源: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肿瘤科医生:21种癌症的典型表现列全了!

人工智能朗读:

肿瘤筛查,这几项很关键!

如果想筛查肿瘤,要做哪些检查呢?潘战和提醒,根据具体情况有针对性选择以下检查手段:

1、体格检查(查体)

就是医生通过视触叩听等(用眼睛看,用手来触摸等)。

比如乳房的视诊、触诊了解乳腺的外观、乳头、是否有结节包块,有助于发现乳腺癌;

腹部触诊是否有包块,有时肝癌、胃癌、肠癌、胰腺癌等有可能表现为腹部包块。

肛门指检了解直肠肛门的情况等,对直肠癌来说,这项检查很基础也很重要。

2、X线检查,包括乳腺X线摄片(钼靶)、CT等

普通CT也可用来筛查肺癌,但常规的普通CT检查辐射剂量偏大,所以肺癌筛查推荐采用低剂量螺旋CT,这已成为最有效的肺癌筛查手段。

乳腺钼靶是一种X线检查,即乳腺X线摄片,它用来筛查乳腺癌。

3、超声检查

主要用于肝癌、乳腺癌、甲状腺癌以及皮子宫卵巢肿瘤、前列腺癌等的筛查。

资料图

4、各种内窥镜

包括食管胃镜、结肠癌、鼻咽镜、喉镜、支气管镜等。

食管胃镜主要用于食管癌、胃癌的筛查。

结肠镜主要用于结直肠癌的筛查。

鼻咽镜主要用于鼻咽癌。

5、宫颈刮片

用于宫颈癌的筛查。

6、某些致癌相关的病原体(病毒、细菌)的检测

比如人乳头状瘤HPV的检测可协助宫颈癌的筛查;

乙肝病毒HBV检测,有助于对乙肝及早干预,有助于肝癌的防治;HBV对鼻咽癌也可能有帮助;

幽门螺杆菌的检测及必要的治疗,有助于胃癌的防治。

7、其他

比如磁共振,由于价格贵,一般不作为常规,仅在发现问题时作为进一步检查的手段,或者用于某些乳腺癌高危人群的筛查。

另外,抽血查肿瘤标志物也有一定的价值,特别是甲胎蛋白(AFP)用于肝癌筛查,前列腺癌特异性抗原(PSA)用于前列腺癌筛查是很有参考价值的,关键是要合理使用并由专科医生进行科学解读。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