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神器”矫正驼背靠谱吗?一文了解
2022-04-25 07:35
来源: 央视网

“网红神器”矫正驼背靠谱吗?一文了解

人工智能朗读:

使用越久效果越好吗

既然矫正带可以矫正主动型驼背,那是不是戴的时间越长越好呢?答案是否定的。

脊柱的各个方向活动是由多组肌肉协调控制的,比如我们要做背伸的动作,背伸的肌肉会收缩,屈肌会放松,反之亦然。我们首先要明白一个概念:体态的矫正需要对薄弱肌群进行主动锻炼加强,而对用力过猛的肌群进行被动拉伸和放松。

长期驼背体态导致脊柱的屈肌和伸肌失衡,我们需要把薄弱的背伸肌肉练强,比如竖脊肌、背阔肌、斜方肌等。肌肉是用进废退的,而且肌肉非常“聪明”,一旦可以“省力”就会立刻“消极怠工”。如果长时间佩戴驼背矫正带,脊柱背伸主要靠矫正带来维持,背伸的肌群就会“出工不出力”,久而久之可能发生肌肉萎缩。这样就会出现一个情况:孩子戴上矫正带,背部挺直了;把矫正带取下来,背又塌下去了。

也就是说,身体被外力(矫正带)掰回正确位置,不等于薄弱肌群被锻炼,对疲劳的肌群也没有放松作用。长期佩戴,肌肉得到锻炼的机会越来越少,反而不利于脊柱健康。矫正带只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纠正不良姿态还是要靠加强锻炼,增强背部肌肉力量。

科学锻炼也能矫正驼背

给大家介绍两个非常简单,且能有效矫正驼背的动作:

1.飞燕展翅:双手相握,置于臀部,头颈部后仰,挺腰背伸。双手向远端滑移并尽量背伸,感受到双手与颈腰的后仰是对抗的,保持10~20秒。

2.抱椅背伸:端坐于办公椅,双脚放松分开与肩同宽,双臂后伸环抱椅背,将臀部紧贴椅背,将胸部缓慢向前挺,感受胸前扩张和后背收缩紧张感,维持10~20秒。缓慢回到初始位,稍停留后依次重复10~15次。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