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打一针就见效的HPV疫苗,能改变一针难求的局面吗?
2022-04-22 07:53
来源: 澎湃新闻

数说|打一针就见效的HPV疫苗,能改变一针难求的局面吗?

人工智能朗读:

普及HPV疫苗,价格是关键

除了提高HPV疫苗的产量,国产疫苗的入局还会带来一个显著的影响,那就是降低打HPV疫苗的价格。

馨可宁的单支售价比进口二价HPV疫苗低了43.3%,2022年3月上市的沃泽惠则进一步降低了二价的购买成本,每支定价319元。

而SAGE之所以推荐单剂HPV疫苗,不仅考虑了疫苗产能太低的难题,也有解决疫苗接种成本过高的考量。

一份去年12月份发表在《中国公共卫生》上的调查显示,在广州市,四分之三的受访女性愿意接种HPV疫苗,但超过七成的人无法接受在HPV疫苗上花费超过1000元。

这意味着,除了国产二价HPV疫苗,目前的进口四价、九价疫苗对大多数人而言,都太贵了。

如果不想久等,要付出的成本还会更高。由于目前国内9价HPV疫苗有26岁的年龄限制,很多女生因担心排队时间过久到最后超龄打不了,不惜加钱去私立医院打现货九价,最终的花费常常是指导价格的两倍。

不过,HPV疫苗奇货可居的状态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军分析说,国产HPV疫苗预计尚有3年左右的供不应求期,其后将供过于求,价格大幅回落,并进入国家免疫规划时代。

虽然目前HPV疫苗尚未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或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但国家卫健委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先试点HPV疫苗免费接种,并逐步推广。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