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打一针就见效的HPV疫苗,能改变一针难求的局面吗?
2022-04-22 07:53
来源: 澎湃新闻

数说|打一针就见效的HPV疫苗,能改变一针难求的局面吗?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同样面临类似的难题。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的宋祎凡等人估算,从2016年7月葛兰素史克成为中国首支获批上市的HPV疫苗起,到2020年年底,中国适龄女性的HPV疫苗接种率为2.24%。北京、上海等城市疫苗接种率虽然在国内排名前列,但也仅达到了百分之七、八。

新冠疫苗从研发到上市再到大量接种,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与之相比,HPV疫苗的接种率可谓增长缓慢,为什么会这样?答案是产能跟不上。

虽然HPV疫苗的研发历史已有30多年,但时至今日,全球只有4家疫苗厂商在生产HPV疫苗。而且在万泰生物和沃森生物的国产二价疫苗上市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全世界都靠着葛兰素史克和默沙东这两家跨国药企提供疫苗。

作为目前全球唯一的四价和九价HPV疫苗供应商,默沙东在2022年年初承诺,大幅增加对中国的HPV疫苗供应量。但和中国数以亿计的适龄女性比起来,默沙东一家能增加的供应量,恐怕还是“杯水车薪”。

而最终能解决这一供需难题的,可能还是中国疫苗企业。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