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动员长者接种疫苗有多重要?
2022-04-20 07:07
来源: 晶报

社论:动员长者接种疫苗有多重要?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的疫情形势积极向好,现在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加大疫苗接种的力度。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自己的三针疫苗早就打完了,现在这个时候,疫苗接种应该不是什么要紧的事。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中国是一个人口超十四亿的大国,且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疫苗接种在一些城市普及率较高,但在一些偏远地区却未必。

与此同时,根据国家卫健委介绍,我国还有5200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没有完成全程接种,其中80岁以上完成全程接种仅有50.7%,完成加强针的仅有19.7%——这意味着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的工作担子还很重。

老年人是一个非常脆弱的人群,一是高龄,二是大多数有慢性基础性疾病,尤其是在一些像养老院等福利机构集中居住生活的情况下,一旦出现感染病例,影响很大。

从各国监测新冠肺炎发病、重症、死亡的情况分析,60岁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也是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对医疗资源占用最多的人群。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的相关数据,该国超过3/4死于新冠的人年龄在65岁或以上。自疫情大流行开始以来,美国至少有51.4万这个年龄段的老年人死亡。美国每100名老年人中就有一人死于新冠。

目前,我国实施的是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策略,坚持这一策略不动摇,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老年人群体免遭疫情侵害,体现的是“生命至上”原则。

当然,动态清零的成本也非常高昂,也因此,我们有必要加快推进长者接种疫苗的进度,为抗击疫情赢得更多筹码。

最近,深圳多个街道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动员长者接种新冠疫苗。比如宝安区福城街道发动社康医生为高龄老人做疫苗接种政策解读、身体健康评估;对于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除专车接送外,还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并为60周岁以上首针接种的老人送上大米和食用油;大浪老年人协会通过张贴海报、上门入户等方式,向辖区老年人宣传接种疫苗的好处和注意事项;新澜社区通过网格员上门宣传、动员,组成服务队接送老人去社康点接受免费体检并接种疫苗……

面对疫情,大家都有很多话想说,但抗击疫情归根结底要靠科学的认知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眼下,扎扎实实地把推动长者接种疫苗的工作做好,就是为战疫贡献力量。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