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一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 今年GDP增长预期目标为7%左右
2022-04-19 14: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明区一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 今年GDP增长预期目标为7%左右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区一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图片来源:光明融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9日讯(记者 林秋颖 王宇琦)4月19日上午,深圳市光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开幕。本次会议执行主席蔡颖、周荣生、蒋溪林、郭钢、张华伟、姚高科、曾无非、胡育青、乔海燕、张清明、王丽、江涛、陈晓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不是人大代表的区领导,由光明区选出的市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直各单位、驻区单位、各街道、区属国有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区委书记、区长蔡颖代表光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回顾。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光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0+10”工作安排和区委“1+2+3+2”工作要求,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战略契机,牢牢把握光明科学城发展窗口机遇期,起而行之、高举高打,圆满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报告用一组组数字展示了过去一年的成绩。经济运行基础更加稳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285.3亿元,增长12.9%,增速“十三五”以来首次突破两位数,排名全市第一。实体经济根基更加坚实,全区规上企业达1475家,国高企业达1700家,本土上市公司达2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达84家。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光明区科技创新力量加速壮大,全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119个,承担国家级、省级科技战略任务96项,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739件,各类创新主体获得国家、省级专利奖8项。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向科学城重点人才配租住房3161套,发放新引进人才租房补贴8114万元。综合空间利用更加高效,全年整备土地352公顷,连续6年全市第一。民生保障更强、公共服务更优,新增高中学位3900个,新改扩建中小学6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7260个,新建公办幼儿园3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080个,成立区特殊教育学校,提供学位140个。筹集建设公共住房7916套,新增供应3289套。

在部署2022年工作时,报告指出,光明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按照市委总体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引领全区上下感恩奋进再出发,集中力量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加快建设高质量高颜值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综合以上考虑,今年光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光明区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全方位彰显光明科学城集中度显示度。二是聚焦三大领域、强化三大服务,打造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的科研经济生态圈。三是着力夯实科研经济引领下的现代产业基石,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示范城区。四是聚力提升深圳北部中心城市能级,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型中心城区。五是持续完善全过程、全周期管理治理新模式,让城市运行更为安全、更有韧性、更可持续。六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和群众幸福质感。七是聚焦服务效能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全面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行政管理水平。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听取了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观看“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片《人大代表在身边》,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选情况的报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