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返园须守牢防疫关口
2022-04-19 07: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萌娃返园须守牢防疫关口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深圳市各区发布的学生返校通知安排,4月18日是深圳多个区幼儿园孩子返园的日子。连日来,深圳幼儿园不断细化防控要点,紧锣密鼓做好园区消杀、物资准备,联合开展应急演练,核对健康申报信息等,为孩子顺利返园做足了准备。

萌萌的,暖暖的。萌娃返园第一天,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幅萌萌的画面,传达出一股股暖暖的情意。老师们有的打扮成了可爱的卡通形象,早早地来到了幼儿园门口等待孩子们的到来,有的则准备好了“萌虎”、吹泡泡、棒棒糖、盲盒等等贴心小礼物,给孩子们带去一份份“重逢惊喜”;萌娃们则有的将自己亲手绘制的图画作为开学礼物送给了亲爱的老师,也有的一头扑进老师的怀抱,一句“老师,我好想你”让老师瞬间“破防”。

温馨美好的返园第一天,让家长们开心、安心又放心了不少。萌娃们的反应出乎不少老师和家长们的预料。大多数萌娃表现得积极又乐观,甚至在疫情的考验下,这些孩子学会了更多坚持与坚强。他们可爱又懂事,在没有返回校园的短短数月时间里又长大了不少。

不过,萌娃终究还是萌娃,他们始终是我们最需要保护与关爱的对象。不要小看他们的坚强,但也不要高估他们的心理韧性。要注意到,还有少数小朋友舍不得离开家长,是哭着返园的,对于他们要更多关心和安抚,同时要警醒:返园第一天只是个美好的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防止孩子们“返园焦虑症”的加重与扩散,才能让返园第一天呈现的美好场景长久保持。家长与老师应相互配合,时时观察孩子们的心理状况,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共同帮助萌娃度过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势下的返园心理障碍,让孩子们在更加温暖的生活学习环境中保持身心健康,茁壮成长。

萌娃返园,防疫工作仍是重中之重。萌娃们年龄小,自我保护能力比较弱,幼儿园和家长肩负着防疫的重任。幼儿园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小朋友们的营养,更加重视园区环境清洁消毒等工作,一方面要办好防疫小课堂,帮助孩子们掌握基本的防疫知识,培养孩子们增强体育锻炼、勤洗手等良好生活习惯。疫情期间,孩子们上下学要做到“两点一线”,家长接送孩子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老师和家长要及时与孩子沟通,多观察孩子健康状况,做好孩子身心健康的守护人。

萌娃返园,是疫情防控值得欣慰的战果,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出了一道更加严格的考题。全市各有关方面要继续严格落实好校园防疫“四方责任”,将各项措施做细、校园关口守牢,以更加负责的工作态度与工作作风为萌娃返校暖心护航。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