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让非遗360度渗透到生活中来
2022-04-19 07:23
来源: 晶报

社论:让非遗360度渗透到生活中来

人工智能朗读:

你听说过植物染吗?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名单公示,深圳大学申报的项目《植物染非遗文创产品设计研究》,成功入选2021年专业研究生重点研究扶持项目MFA类项目,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高校项目。

据悉,该项目课题基于“绿色”“环保”“可持续”的现实理念,以非遗“植物染”技艺为现实载体,结合旅行地区当地非遗文化,通过创意设计转化成文创产品,使之成为地方文化传承的重要媒介。

某种或某些植物经过一系列复杂技艺成为特色染料,再经由创意成为文创产品,古老的非遗,由此完成了与现代生活的嫁接。

非遗传承与活化成为一个日益引人关注的话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建议,加强非遗活化利用,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好实现非遗的保护传承。

是的,非遗来源于生活,今天,也必须更多地重新回到现实生活中来。事实上,现在的年轻人对非遗文化并非没有兴趣,然而长期以来,非遗往往以被保护的姿态出现,与社会公众尤其是年轻人之间缺乏有效沟通渠道,因而吸引力不够。

其实,只要让非遗“活”起来,它完全可以重新成为社会的一种时尚。深圳大学《植物染非遗文创产品设计研究》入选相关扶持项目,也许可以催生出一种新的文化时尚。

说到植物染非遗,很容易令人联想起在深圳大放异彩的香云纱。香云纱本名莨纱,是岭南地区的一种古老的手工织造,它是染整制作的植物染色面料,在“国风回潮”的当下,这种“古老”的面料,传递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东方气质。

其实,可能出乎一些人意料的是,年轻的深圳也有着堪为丰富的非遗资产。自2008年以来,深圳先后公布了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截至2021年12月,全市纳入各级非遗代表性名录的项目有214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27项、市级63项。

如今,深圳既有沙头角鱼灯舞、疍家人婚俗、大鹏山歌等本土非遗项目,也有平乐郭氏正骨法等外地非遗项目落户,体现出深圳作为移民城市的开放包容特性。如何让深圳的本土非遗成为时尚生活的一部分,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比如,高校和中小学校可以开发非遗课程,支持学生组建非遗社团开展活动;设立专题研究项目,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开展常态化的非遗传承活动,设立非遗在社区传承保护基地,设立非遗特色街区、开展大湾区创新创意设计论坛和大赛……凡此种种,当可使非遗进一步活起来甚至“火”起来,360度渗透到生活中来。

非遗不但可以成为文创产品,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也可以为城市形象代言。在深圳,非遗就承担着传播城市文化形象的重任。一些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色和岭南文化特色的项目,如广东粤剧、醒狮、剪纸、杂技和魔术等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对外交流时深受国际社会欢迎和好评。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对深圳非遗价值的挖掘,还远远不够。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