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好想你!” 萌娃一头扎进老师怀里 深圳多区幼儿园迎来“返园第一天” 深晚记者直击“小神兽”归园时刻
2022-04-19 06:59
来源: 深圳晚报

“老师,我好想你!” 萌娃一头扎进老师怀里 深圳多区幼儿园迎来“返园第一天” 深晚记者直击“小神兽”归园时刻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景龙小学附属幼儿园校门口,小朋友向镜头招手。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深圳市福田区博雅香域中央幼儿园组织国学风入园仪式。 受访单位供图

福田四幼给返园小朋友准备纸质核酸码。 受访单位供图

福田区景龙小学附属幼儿园门口,小朋友测体温后入园。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 刘夏蓝 王宇)4月18日,在家长和师生们的期盼下,深圳多个区的幼儿园迎来“返园第一天”。为了让孩子们欢乐归园,幼儿园教师提前做足准备,给萌娃惊喜不断。学校如何做好校园防疫工作?教师又给学生们精心准备了哪些趣味内容?深晚记者直击幼儿返园现场,记录萌娃归园时刻。

冰墩墩在幼儿园迎接“小神兽”

4月18日7时30分,深圳市金海湾幼儿园的园区内响起了欢快的音乐,迎接返园的孩子们。教师戴好口罩在门口维护孩子入园秩序,引导孩子们保持1米距离排队入园,并收集家长《承诺书》,园医则对入园幼儿进行体温测量。

“老师你看,这些都是我画的画,今天带来送给你们。”“老师,今天会给我们讲新故事吗?”……回到久违的幼儿园,师生和家长的脸上都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刚到门口,中(一)班的李依涵一下扑进班主任郑老师的怀抱,对她说:“老师,我好想你!”一旁,李依涵的母亲也松了一口气,她告诉深晚记者:“‘神兽’终于回园了,孩子开心,其实我更开心!”

走入金海湾幼儿园,能看见老师们为孩子精心准备的各种“打卡点”,最受萌娃们欢迎的,还要属用蓝色气球和彩色卡板搭建的“一起向未来”照相框。返园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和冰墩墩、雪容融合影。

小宝贝们返园了,如何确保他们的健康安全?园长惠江红告诉深晚记者,该园教师已提前对各教室的教具、区域柜、区域物品、桌椅等进行了清洗与消毒,对班级的物品摆放及地面门窗进行了整理和擦拭,对幼儿园公共区域也进行了彻底消毒。此外,返园工作组及校园安全组等人员已对幼儿园各个角落仔细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为孩子们提供全链条全环节的卫生保障。

入园四道关保障孩子们安全

4月18日8时,罗湖区金祥幼儿园中班幼儿黄紫萱背着小书包,迈着轻快的步伐,来到了幼儿园门口。通过仔细、严密的防疫环节之后,黄紫萱摇摇晃晃地朝园内走去。黄紫萱好像对幼儿园有了些许陌生,一时找不到自己的班级了。“宝贝,早上好!我们班在这呢!来,老师带你去把鞋子换掉,然后一起回班级。老师可想你了!”前来迎接孩子的班主任老师快步跑向黄紫萱,笑脸洋溢地对她说。黄紫萱眼里一亮,甜甜地笑了起来,连声说:“老师,早上好!”便跟着班主任老师进入班级进行第二次晨检。

中(二)班的副班主任老师拿着小手电筒仔细检查了黄紫萱的口腔是否有发炎、红肿等异常情况,又用测温枪对他进行了再一次的体温检测,并对她当天的体温进行登记,进入班级之后再用七步洗手法进行手部清洗,这时黄紫萱才算是真正通过检查正式进入班级,开始了一天的幼儿园生活。

深晚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抓细抓实疫情防控,罗湖区金祥幼儿园设置了入园“四关”:一是送孩子入园的家长需要在园门口复学材料收集处提交《深圳市学校(幼儿园)师生员工健康信息申报卡》《幼儿法定监护人防疫承诺书》以及家长自行打印的“幼儿连续三天健康码、连续三天行程码、连续三天健康申报卡”的内容给老师进行查验;二是按照一米间隔有序排队进入手部消毒区;三是体温检测和园医健康监测;四是通过鞋底消毒。

据罗湖区金祥幼儿园园长王静介绍,返园第一天,幼儿分三个时段错峰入园。“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我们一定严格做好防疫工作,持续守护好师生的身心健康,营造健康、安全、温暖的环境。”王静说。

小手共绘一棵树

返园当天,深圳幼儿园各班教师大多设计了有趣、有爱的主题活动,欢迎萌娃返园。大班的教师设计了共绘《成长树》的活动,萌娃们按照自己的喜好,设计出独一无二的小树叶,粘贴在树干上。这样的活动一下子吸引了萌娃的注意,他们大开脑洞,设计出黄色的、紫色的、绿色的叶子,并将它们裁剪出不同的形状,贴在树干上。树干代表老师,给予孩子们源源不断成长的力量;小树叶则代表孩子,他们汲取养分,沐浴阳光,向阳生长。

深圳幼儿园小班的萌娃们回到阔别已久的教室,觉得满眼新鲜,摸摸这里、碰碰那里。小班教师特意事先准备了写有“小班,我回来了”字样的彩纸,让孩子们把自己返园时的心情用画笔画下来。

当天,各班还开展了开学第一课——防疫知识的讲解,给孩子们强化记忆训练“七步洗手法”以及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等相关自我防护措施。

据深圳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防疫要求,返园第一周所有师生需落实核酸每日一检。为此,园方已经提前制定了严格、细致的核酸采样方案,包括每个班级的检测顺序、上下楼梯路线、现场人员分工等,每个细节都仔细推敲并进行多次演练。

在首日采样现场,孩子们带着口罩、挂着该园提前制作好的核酸码挂牌,在老师带领下严格按照排队间隔1米距离等待核酸采样,采样过程安全、有序、高效。

据介绍,开学前,深圳幼儿园除了进行全方位的环境清洁、消杀和防疫相关的准备、演练工作之外,还专门通过网络组织开展园级、班级家长会,引导家长为孩子入园做好心理疏导。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