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水稻春耕时节播种全国 目前已在山东、吉林、辽宁等地推广20多万亩
2022-04-15 08: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海水稻春耕时节播种全国 目前已在山东、吉林、辽宁等地推广20多万亩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大鹏新区的海水稻新品种试验地长出青绿的秧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今年春耕,深圳育种培植的海水稻正由南向北,在广东、山东、吉林、黑龙江、新疆等地播种。

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基因研究所及所属中农海稻生物科技公司研发推广的海水稻,走出了种子革命、耕地改良扩大、粮食安全“三位一体”的创新发展路径,初步建立起海水稻产业体系。

“目前已在山东、吉林、辽宁、黑龙江、新疆等地开始春耕,播种面积20多万亩。今年的目标是推广种植100万亩。”中农海稻公司负责人李莉说。

海水稻是超耐盐碱水稻的通俗化称谓,可在中重度盐碱地生长。袁隆平院士生前曾评价说,“海稻86”优异耐盐碱特性的发现,是继杂交稻之后水稻行业的重大突破。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东营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改良后的盐碱地,察看长势喜人的深圳育种的25万亩海水稻。当年,全国12个省(市、区)50万亩盐碱地开展海水稻示范种植,亩产逾450公斤,在扩大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得到充分肯定。

今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亚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强调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我们要把实现‘农业芯片’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粮食安全的大事抓好。”李莉透露,中农海稻发起的海水稻国家生态粮仓项目,将发挥海水稻特异种子资源利用、功能基因挖掘、新品种选育、盐碱地综合利用等优势,力争10年内修复利用全国1亿亩盐碱地,新增1000万亩耕地,带动100万名农户就业,每年增收50亿斤优质海水稻大米。

在喀什帕哈太克里乡,深圳援疆前指对口帮扶的万亩精品水稻生态园,目前春耕正忙。中农海稻公司流转了全乡2549名农户的1万余亩稻田,在育种的同时带动种养结合,全乡农户养殖稻田鸭15万羽户均增收1万多元。

据悉,随着4月底5月初播种旺季的到来,我国盐碱地主要分布的东北、西北、黄河流域、沿海区域,将播下更多海水稻种子。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