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目标”里有大未来
2022-04-15 08: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小目标”里有大未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山海连城”“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藏东南清洁电东送深圳”“群众身边的体育生态圈”……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很多新词新提法,不仅代表委员们持续热议,也引起深圳市民的关注点赞。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有人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千万次的心跳。的确,它们交汇着过去与未来,承载着沉甸甸的民意分量,饱含方方面面的向往和期盼。目标有大有小,勾勒出新一年的发展轨迹;目标有你有我,关联着每一个人的获得感。政府工作报告点名“你我他”,“年度目标”中填满百姓关切事,折射出深圳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的温度和成色。

“小目标”里有大未来。山海连城、郊野径、环深滨海黄金旅游带、“菜篮子”小镇、宁静行动……这些城市建设和民生福利的新词,和深圳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小目标”里的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有科技感十足的智慧城市,有活力满满的夜间经济,有绿色惬意的“诗和远方”,不一而足,令人对这座城市的未来倍感期待。从这个角度来说,“小目标”一点都不小,涵盖了多个领域的诸多事项,不仅指向大伙儿的“幸福感”,更充满“现代感”和“未来感”,指向一个更高质量发展的深圳。

“小目标”也实实在在。孩子在家门口能不能上好学校?医疗卫生水平能不能再上新台阶?办事可不可以更简单快捷?种种具体而微的问题,都是市民“急难愁盼”的关心事,都能在“小目标”中找到对应的硬招实招。将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校178所,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万个,新增床位1200张,新建改造公园20个、碧道270公里……一项项确切的数据,以“人民满意”为目标,让全市人民“心中有数”,将给市民生活带来更多稳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将一个个“小目标”串联在一起,就如同形成了一条阶梯。我们能否拾级而上,能否成就更高更远的“大目标”,取决于每一个“小目标”能否落到实处。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办到市民群众的期盼上,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一步步把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