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今年有4个台风明显影响深圳 4月后半月至5月强对流天气将逐渐增多增强
2022-04-13 07:23
来源: 深圳晚报

预计今年有4个台风明显影响深圳 4月后半月至5月强对流天气将逐渐增多增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面对深圳今年提前入汛形势,在防汛的关键时期,广大市民和相关部门该如何从自身实际出发做好防御?4月11日上午,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兰红平就今年汛期深圳气候风险以及防御举措等问题与市民进行交流。

兰红平表示,预计今年汛期深圳将呈现强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局地大风多发,台风风雨影响重,阶段性高温天气多的特点。对此,深圳市气象局将继续聚焦健全气象灾害预警应急联动机制,筑牢城市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预测有4个台风明显影响深圳

兰红平介绍,目前弱拉尼娜事件已形成,导致大气环流异常,华南地区水汽输送阶段性增强。在此背景下,预计2022年深圳汛期气候将呈现“强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局地大风多发,台风风雨影响重,阶段性高温天气多”等特点。其中,短历时强降雨阶段性集中在4月后半月~8月,降雨前少后多,龙舟水偏强;局地大风多发在4~10月,短历时阵风强。

至于市民关注的台风,预计有5~7个台风进入我市500公里范围,其中4个台风造成明显或严重风雨影响,最强可达强台风。预计4月后半月至5月强对流天气逐渐增多增强,5月起开始出现较大范围高温炎热天气,6月前后暴雨明显增多,龙舟水偏强;6~8月有3~4次集中强降雨过程,最大过程雨量可能超450毫米。

市气象局将立足民生创新服务

今年深圳市气象局将继续围绕市民上下学(班)、交通出行、文体健康等对气象服务需求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抓好民生服务组合,助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据介绍,目前深圳市气象局已构建了网站、微信、报刊、电视等12类33种气象信息发布渠道,形成“深圳天气”融媒体服务矩阵,市民可通过至少一种服务渠道,体验即点即获即知即用的智慧气象服务。同时与“i深圳”、“深圳发布”等公共平台,建立气象信息发布联动机制,通过自己发、部门转、媒体播等多方联动,让气象信息更加及时有效。

此外,还强化面向高风险人群(建筑工地)的避险服务,建立工地气象服务指引,提供0~3小时和72小时内的防风防雨提示、风险预警服务,对全市2000多家重点建筑工地进行提前精准提醒,并提供各工地未来一周施工气象风险日历图,为合理安排工期和施工安全提供参考。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