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儿欢心 城市有爱
2022-04-08 07: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妇儿欢心 城市有爱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日前,深圳颁布实施《深圳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深圳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有人说,深圳是一座属于未来的奇迹之城,这座城市的女性自立自强、智慧豁达,这里的孩子自信飞扬、未来可期。这与城市营造的良好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息息相关。

从十年前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填补我国内地性别平等地方立法的空白;到出台全国首个关于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地方指导性意见,倡导“从一米高度看城市”的儿童友好理念……深圳开风气之先,在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水平,事关民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度量衡”。《妇女规划》和《儿童规划》的颁布,意味着深圳始终将妇女儿童发展融入深圳城市发展总体布局,从多方位、多角度不断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

妇儿欢心,城市有爱,家园温馨。《妇女规划》和《儿童规划》部署了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亮点颇多、特色鲜明,不仅瞄准制约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重点难点问题,还增设了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量、区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建立率、社区儿童心理服务覆盖率等25项深圳特色指标。这是这座城市散发的关怀与温暖,体现了深圳的包容、关爱的城市文明,亦彰显先行示范的先锋本色。

妇女儿童视角,是审视城市综合性治理水平的一个窗口。以之为抓手,有助于提升城市治理的精细化程度。对妇女儿童友好,其最终价值指向是走向对所有人友好的城市,即人人共享的城市。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