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金融业“含金量”“含新量”双增
2022-04-08 07: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力促金融业“含金量”“含新量”双增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张强

4月7日,深圳发布了《深圳市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关于促进深圳风投创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推动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业是深圳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随着深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金融业重要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支柱型产业地位越发凸显。2021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4738.8亿元,占GDP比重15.4%;实现税收1662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24%,继续稳居各行业首位,在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31)中,深圳位列全球第十。

今年1月14日,深圳发布《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安排部署了深圳金融业“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时隔不到3个月之后,最新发布三个重磅政策,既是落实“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完善金融政策体系的需要,相信也必定会为深圳金融业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坚实基础、带来更多利好。

历经高速发展,不断爬坡过坎、稳中求进的深圳金融业,正为能级跃升、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多势能。此次新出台的“一揽子”金融支持政策,体现了与时俱进、持续完善、支持力度“加码”、覆盖范围“扩展”等特点,既有纲领性文件的“更新”,又有新金融业态政策的“跟进”;既有各种利好引导,又有“真金白银”扶持鼓励,努力为金融企业创造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促进金融业健康成长。

当今社会,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成为一种趋势。三个重磅政策,致力于以市场建设为重点,以创新生态为支撑,提升金融资源配置功能,优化金融科技创新链条,也彰显出以公共政策引导金融与科技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与能动性。作为有着鲜明科技创新特征的城市,深圳金融业与科技创新产业,有着内在的自洽性,二者互为表里、互为依托、互为赋能、互为支撑,必将以“发展共同体”的形式,在“含金量”与“含新量”相互激荡中,协同实现更大的发展。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血脉通,经济才有活力,增长才有动力。历史地看,深圳金融业取得了突出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与国际一流金融中心相比,与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要求相比,与深圳金融业“十四五”规划所设定的目标相比,当前深圳金融业仍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从而在市场规模、总部机构、资源聚集、开放程度、生态创新等方面实现更大提升和飞跃。

金融强,则经济强、城市强。深圳金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将为深圳建设有影响力的全球金融创新城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