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管控后的这个月,出门都要注意啥
2022-04-06 18:52
来源: 健康龙岗

解除管控后的这个月,出门都要注意啥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刚过完清明节假期

再等三周又能过五一劳动节

对于咱们来说

这才叫

最美人间四月天

那么在大家计划着

怎么享受四月美好春光的同时

更要重视

四月的一些常见疾病

新冠肺炎

近期我国的新冠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因此大家应继续履行个人防控责任,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勤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主动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另外

目前还未接种加强针的市民朋友

应尽快进行接种

重磅数据!接种加强针可有效降低重症与死亡率。你还不接种吗?

流感

根据既往监测情况,目前属于流感存在的流行高峰,因此市民应做好个人防护。学校、托幼机构、医院、监狱等集体单位应加强流感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指南

勤洗手

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

勤通风

每天开窗通风,做好通风与环境消毒等工作。

戴口罩

特别是在车站等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的患者。

打疫苗

儿童、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及医务人员等高风险人群,应接种流感疫苗以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季节性流感及其严重并发症。

麻疹和水痘

4月全省麻疹、水痘疫情将呈季节性上升,存在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可能,中小学为重点防控场所。重点人群为未及时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的适龄儿童

防控指南

接种疫苗

预防麻疹和水痘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分别接种2剂次含相应成分的疫苗。

应急接种

与病人密切接触的易感者(既往未患过相应疾病,又没接种过疫苗或只接种过1剂疫苗的人)可应急接种相应疫苗,以避免发病或减轻症状。

隔离病患

水痘病人需隔离至全部皮疹完全结痂干燥,既往接种过水痘疫苗的部分患者可不出现疱疹,只出现斑疹和丘疹,应隔离至24小时内皮肤、粘膜没有新损伤(斑疹、丘疹等)出现。麻疹病人原则上隔离至出疹后5天,并发肺部感染者延长至出疹后14天。

食源性疾病

4月毒蘑菇繁殖加快,人们外出踏青误食有毒蘑菇的机会增加。而每年春季(2-5月)为河鲀鱼卵巢发育期,毒性较强,需警惕河鲀中毒风险。

又双叒叕有人毒蘑菇中毒!这些蘑菇真的不能吃!

警惕!这种鱼有剧毒,今年已发生多起中毒事件——舌尖上的健康12

防控指南

不随意采摘

市民千万不要随意或“凭经验”采摘和食用野生蘑菇。

正规途径购买

市民应购买正规途径进货的市售鱼类等水产品,切勿购买不认识的或无法辨别的水产品,避免误食中毒。

希望大家牢记以上防范要点

开开心心度过四月

来源:龙岗疾控、广东疾控

深圳市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品

运营服务:深圳大件事传媒有限公司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