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饱满的笔触,交响的形色,全山石油画欣赏
2022-04-06 18:18
来源: 大芬油画村

分享|饱满的笔触,交响的形色,全山石油画欣赏

人工智能朗读:

——分享世界油画,欣赏各国艺术——

全山石

浙江宁波, (1930-)

人物作品

《梳妆》 100cm×80cm 2018

阿依古里

新疆男子肖像

《思念》 90cm×85cm 2014

《维吾尔族百岁老人买买提》 90cm×100cm 2007

全山石,中国著名油画家、教育家、中共党员、中国美术学院资深教授。1930年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市。自幼喜爱绘画与音乐,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现今中国美术学院)留校任研究员。1954年由国家选派赴苏联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油画系深造。

塔吉克姑娘 1980年

《塔吉克姑娘》局部 1980

少女

1960年毕业获红色全优文凭并获艺术家称号。同年回国后一直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曾任该院油画系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院教务长等职。曾任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等,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荣誉教授,乌克兰艺术科学院院士,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等。

义勇军进行曲 全山石、翁诞宪 400×480cm 2009

井岗山上 全山石1962年作

娄山关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代表作有《英勇不屈》《井冈山上》《娄山关》《血肉长城》等,并创作大量反映新疆少数民族的风情画,出版有《全山石素描》《全山石油画肖像选》《全山石新疆写生》《全山石油画集》等。

新疆女子

《小提琴手》 77cm×59cm 1958

饱满的笔触,交响的形色

——论全山石的油画艺术

曹意强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

节选

任何个人风格,乃至民族风格都是自然而然地从这种娴熟中生发出来的。全山石的油画既有其个人气质的印记,也具有中国油画特有的气息。但就油画而言,他从未简单地对待民族化的问题。他尊重油画本有语言,即使在他临摹敦煌壁画时,他也没有从表面上吸收民族元素或图式,而是以油画语言重新阐释其色彩与构形之美。

《高原上的青年》 60cm×50cm 2007

对他来说,艺术的风格可以进行比较,个人的艺术格调有高有低,但风格绝无等级之分。艺术是人类创造中的一个特殊领域,艺术只有优劣之分,而无先进与落后之别。全山石坚持走油画写实的道路,因为他深知,油画媒介的发明和推广,就是为了更好的塑造栩栩如生的人物与自然物象。完全脱离“写实性”,也就失去了画油画的意义。

《阿依古丽》局部 50cm×40cm 2008

波德莱尔说过,造型艺术是一种“同时包含客观与主观的唤起性魔术,是一个外在于艺术家和艺术本身的世界”。通过艺术家的思想和手而超越了技术、风格、个人而融入艺术史的作品,才能成为真正的杰作。

《穿红背心的妇女》

《老艺人》 34cm×24cm 1980

《和田农民》局部 1984

赶车老汉

护林老人

《帕米尔养路工人》 117cm×68.5cm 2007

《塔吉克女教师》 100cm×80cm 2010

《昆仑山青年洛孜伊明》 120cm×95cm 2011

《拉萨归来》 105cm×152cm 2011

《民乐》98cm×130cm 1986

维吾尔族舞蹈家 1979年作

维族老人

风景作品

本文来源:油画世界

版权声明:【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頻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大芬美术馆

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

唯一官方公众号

- E N D -

欢迎转发至您的朋友圈

长按识别二维码可以关注我们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