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基础|油画到底应该从哪里开始学习比较好?
2022-04-06 18:18
来源: 大芬油画村

油画基础|油画到底应该从哪里开始学习比较好?

人工智能朗读:

油画是在历史上使用时间最久的一种绘画方式

几个世纪以来逐渐发展

油画肖像更是许多大师拿手法宝

是技巧与高端的结合

不过,油画也并没有想象中难

循序渐进人人都可以很好的掌握

你需要准备:

这些东西怎么挑?

调色板的布局

(建议刚开始练习的小伙伴如图排布)

关于调色板上各颜色的顺序

久而久之形成自己的标准调色板

对某一组颜色产生偏好并经常使用

可以提高你的混色技巧和工作效率

油画颜料的使用

油画颜料使你能在作画期间可以不断进行改动和修饰。

肖像画里有大量皮肤描绘,建议初学者多准备一些画肤色的颜料。

作画要及时补充颜料,颜料刚要变硬时,就要再挤出新鲜的。与镉黄色或加了白的颜色相比,土黄色和添加了铅白或速干调色油的颜色变硬的速度要快得多。

画笔

选择合适的画笔,因人而异。

合成纤维、貂毛和猪鬃等材质的画笔。一套画笔所包含的笔刷形状包括平板形、猫舌形、扇面形、榛子形(取决于你的绘画风格和画作的大小)。其他笔刷类型还有耙子形、梳子形以及迷你的圆尖刷头,这些画笔在画肖像画时会派上用场。

媒介剂和其他用具

油凝胶无毒无味,使画作显得更薄、更透明。

用无味的松香水清洗画笔和调色板。

清晰的直尺或其他直线测量工具。

灰卡,拍照时校正颜色使用。

照片夹,用于把照片固定于画架。

颜料商店提供的颜色图片,用于配色。

支腕杖支撑持笔的手,防止手上沾上污迹。

画布材料

蒂(Tee)

亚麻布油画

涂底比利时亚麻布,它的纹理漂亮,还有多种编织式样可以选择,画的表面摸上去像软皮。克莱森斯C-13的纺织很细腻,适合画肖像。

莫纳克(Monarch)

ABS塑料油画

ABS塑料板要打磨粗糙,颜料才能附着。塑料表面极其光滑,因此,等待第一层颜料完全附着需要一定的耐心。等底色彻底干燥后,就容易画了。

理查德(Richard)

沃利斯彩粉砂纸油画

砂纸粗糙、厚重,几乎是通用的。把砂纸固定在梅森奈特纤维板之类的坚硬表面上。在这种砂纸的细砂表面上,笔可以将颜料从画纸的一边拖到另一边,也可以处理非常精致、细微的颜色,并进行色彩过渡。

科琳(Colleen)

丙烯亚麻油画

透明丙烯亚麻画布有多个生产商,这种画布可以保留生亚麻的美。对于画肖像而言,它的纹路比编织亚麻稍显粗糙,可是它的优点是便于调整。

快速入门:肖像画步骤

1. 决定光源的颜色和类型

2. 给模特摆好姿势并调好灯光(或者选择最合适的照片)

3. 创建色标

4. 在画布上定位绘画对象

5. 测量头的尺寸

6. 建立垂直关系

7. 建立水平关系和角度

8. 区分明暗部

9. 画背景颜色

10. 确定暗部基调

11. 画亮部和中间明度

12. 完善细节和边缘

举个例子

一、建立测量标记和色标

决定了作品的灯光、尺寸以及头的位置后,用小号猫舌笔刷蘸稀释的生褐色做出垂直和水平方向的测量标记,并画出大致的角度。

二、区分明暗部

基本布局和构图定下来后,把画面分成明、暗区域。此时不要担心中间明度的部分。检查一下画布上的设计样式,确认阴影的分配是否符合你的想法,并且明暗区域不是平均分配的。

三、确定背景颜色,开始画肤色

马上对照所画对象的头发、皮肤和衣服确定背景颜色。耽搁背景颜色,后面判断色彩和明度的时候,会出现困难。按照三值模式(深、中、浅)画出大致的肤色和头发颜色。

四、完善色彩和明暗过渡

一定要多花时间从明暗值的角度去完善肤色和头部的形态。每一笔都能给你提供一个机会去提高画作的质量,并增加作品与主体的相似度。面部特征基本完成,有待增加最后的细节。

五、对细节进行微调,完成边缘和背景

完成面部特征和头发的细节。考虑如何处理边缘部分,是需要柔化,还是需要突出。对于此幅半身像而言,背景颜色和丝巾颜色在绘画表面上是很自然地融合为一体的。

本文来源:画评

版权声明:【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頻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大芬美术馆

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

唯一官方公众号

- E N D -

欢迎转发至您的朋友圈

长按识别二维码可以关注我们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