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共同体 一条责任链
2022-04-06 08:17
来源: 深圳商报

一个共同体 一条责任链

人工智能朗读:

本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

4月5日,深圳发布疫情防控5号通告。通告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深圳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从4月3日起连续两天,深圳本土新增病例为0。

4月8日起,全市学生也将陆续返校;小区“凭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入;密闭场所、学生儿童托管机构、线下教育培训机构按50%限流有序开放……

面对这波疫情,深圳已经奋战了3个月。2000万深圳人形成一个共同体、更是一条责任链。这当中,有精准防的果断决策,有一线战疫人员的无畏坚守,更有全体深圳人的自觉自律。越是形势趋稳,越要毫不松懈。

抓好“精准防”,防控意识不能松。这条“责任链”上,每位市民都“守土有责”。

奥密克戎病毒是个狡猾的敌人,疫情防控更是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容不得半点松懈。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都会给病毒提供反扑的机会。环环相扣的责任链上,个体掉链子,会引发群体连锁反应;个人的“小问题”,都可能造成战疫“大麻烦”。

这条“责任链”上,每一个市场主体都需“守土负责”。

疫情冲击下,很多行业尤其是接触型消费行业遭受的影响最重。如今能够开张营业,切记严格遵守防控要求,这是经历史证明的有效经验,也是得到深圳实战检验的有效手段;从业人员不仅要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还要督促消费者严格遵守。不以小谋乱大局,才能有自身经营的细水长流。

这条“责任链”上,政府正在“守土尽责”,千方百计为企业减负解困,踏实推进“稳增长”。

这段时间,深圳的助企纾困措施密集出台,实施步伐更是跑出了“新速度”:在福田区,工作人员拿着表格找商户,商户们上午填表、下午补助就到了账;沙头街道上千家餐饮企业已经有80%的商家拿到了5000元到1万元不等的纾困资金;在南山区经营隆江猪脚饭的小店店主,接到有关部门打来的电话,最终获得政府补贴1万元;龙华区则把每人900元的补贴直接发放到了符合条件的建筑工人个人账户上……

锚定“精准防”,才能保障“稳增长”;拧成“责任链”,就能跑出“加速度”。每个人都是责任人,每个人也将是获益者。

共同的责任,共同的命运,让我们共同努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