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时听到这两种声音,不要犹豫!马上靠边停车检查!
2022-04-05 18:18
来源: 深圳龙岗交警

开车时听到这两种声音,不要犹豫!马上靠边停车检查!

人工智能朗读:

点击上方“深圳龙岗交警”关注我们

点击图片或扫码给交警局长写信

不知道你有没有遇见过这种情况

当你驾驶车辆轻踩刹车时

车子就会发出异响

你是不是也曾以为

这可能是后备箱东西的碰撞声

又或者是路面不平导致的?

不不不!那可不一定

前车之鉴

2021年7月4日,在杭瑞高速公路上,一小型皮卡右后轮轮胎突然掉落,车辆瞬间失去控制,360°整整旋转三个大圈,所幸皮卡车上两人都系了安全带,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经民警了解,事故的发生是因为轮胎螺丝突然松动,从而断裂导致右后轮胎脱落。

没错,一个零件出错

就会影响整个机器的运作

所以遇到类似的情况千万不要不以为然

那么,该如何得知是零件出现问题呢?

01

敲击声

在车辆走下坡路时,轻踩刹车。如果从后备箱里传出来“磕磕”“叽叽”的敲击声,千万别以为是后备箱内物体惯性碰撞造成的,这很可能是后轮胎预警,螺丝松动!

02

咔嗒声

当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出现左右摇摆的情况,低速行驶时还会出现“咔咔”的声音,就一定要警惕了,这说明你的轮毂螺丝已经非常松动了。再不停车检查,很可能引发事故。

总而言之

当你驾驶时,听到异响后

一定要及时找安全的地方停车

仔细检查轮毂是否松动

加固后再上路行驶

靠路边开双闪设警示牌

将车辆靠边停在不妨碍交通正常通行的位置,拉好手刹(或者开启电子驻车),打开双闪,在车辆后方正确放置三角警示牌

记住咯,常规道路

摆放三角警示牌的距离为50至100米

高速路段需扩大到150米以上

取出工具,逐个拧松轮胎螺栓

工具通常都在后备箱暗格中,先拿出换胎工具,包括千斤顶、套筒扳手等,再拿出备胎。

普通家用车的螺栓都为右旋螺纹,扳动扳手即可拧松螺栓,在拧松螺栓时要采用对角线的方式,这样是为了防止固件受力不均而变形。螺栓只要松动一点即可,不要把螺栓全部拧下。

用千斤顶抬升车辆

轮胎两侧都有千斤顶的指示位置,很容易找到。首先将千斤顶固定在距离需更换车轮最近的支撑点下方,然后将备胎放在车下,防止车身滑落砸伤人。

轮胎稍离地后,用套筒扳手将所有螺栓都拧下来,然后卸下坏轮胎并垫在车身下方。

安装好备胎,降下千斤顶拧紧螺栓

安装备胎费劲之处在于如何将备胎与车轮固定螺丝对齐,比较费体力,最好有他人协助,如果一个人操作建议用腿或脚顶住备胎,防止位移

接着将千斤顶降下至轮胎轻轻触地,用套筒扳手按照对角线方式拧紧螺丝。在拧螺丝时,需确保每颗螺丝拧的圈数保持一致,其目的是为了每个螺丝受力均匀。

安全无小事,防范于未然

我们该如何预防轮毂螺丝松动呢

行车前检查一遍车胎很有必要

1、定期检查

开车前,花一分钟时间绕车检查一下,看有没有什么异常情况。

定期去4S店或者汽修店做个检查,一定要着重检查轮胎、减震等配件是否完好无损,避免出现行驶中轮胎爆胎等现象。如果车子经常高速行驶,更要提升检查频率。

2、尽量在平整道路上行驶

尽量挑选平整的路面行驶,在不平整的路面车速一定不能快,遇到路障最好减速开过。轮毂损伤后,一般肉眼看不出来,容易会形成安全隐患。

3、车轮最好不要擦拭路缘

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尽量避免让车轮与路缘摩擦。

我们永远无法预料

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

但我们可以尽最大能力去保障行车安全

做到驾驶前先检查,驾驶时全神贯注

将安全、平安进行到底!

来源:深圳交警权威发布、佛山交警

了解更多资讯

记得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你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