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一子落”棋局“满盘活”
2022-04-01 09: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改革“一子落”棋局“满盘活”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4月01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深圳今年的改革“任务书”来了!日前印发的《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聚焦“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任务,提出了7大方面57项改革任务,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实施一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

深圳是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改革是深圳的看家本领。高质量完成2021年部署的46项改革任务,出台22个重要改革文件,国家发改委专门发文推广深圳47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前海制度创新成果已累计在全国复制推广65项……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改革显示度、贡献度不断提高,改革工作实现多项历史性突破。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改革是成就“深圳奇迹”的源头活水,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依然要靠改革。《工作要点》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重点,以三个“统筹”强化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促进多重国家战略聚焦发力、协同配合、同频共振,调动各方改革积极性,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深化改革怎么改,全国很多地方都盯着深圳看。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先行示范,是深圳的目标追求与使命担当。根据《工作要点》,深圳将以更高标准推进年度改革任务,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锚定先行示范区战略定位和党的建设率先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经济、民主法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领域改革任务,推动深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再开新局、再铸辉煌。在“全面”上下功夫,“深化”上做文章,方能催生改革“共振效应”“化学反应”“整体效应”。

重点领域“一子落”,改革棋局“满盘活”。当前,改革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作为开路先锋,深圳应勇闯改革深水区、创新无人区,善求“最优之解”“无解之解”,提升先行示范显示度与影响力。今年深圳改革任务突出“双改”示范、市场化改革、民生需求导向、绿色低碳转型“四个重点”,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围绕国家所需、问题所在、机制所束、深圳所能,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推动深圳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高含金量的标志性改革成果。

闯关夺隘拓新局,正是扬帆搏浪时。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重在落实。为确保各项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工作要点》每项改革任务细化为多项具体改革举措,突出“干货”,同时设立量化的改革制度成果和预期成效指标。全市上下要强化责任担当,用改革的实际成效,把深圳经济特区的“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进一步激发发展动力。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