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性水”能治病?NO!“神水”大多不靠谱
2022-04-01 07:5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碱性水”能治病?NO!“神水”大多不靠谱

人工智能朗读:

“为健康,喝碱性水。”这是昆明某饮料公司的营销广告语。在这家企业的官方网站,首页里“碱性生活每一天,品质生活新方式”等宣传语随处可见,同时企业还开设专栏介绍碱性水与健康系列科普、碱治疗等相关内容,以小视频的形式宣称碱性水对疾病的治疗作用。

a4c502e8de97726a254304151a37cd2a_quality,Q_80.png


营销广告语:“为健康,喝碱性水。”

碱性水商品属于食品范畴,如果企业宣传了治疗作用,则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夸大了它的作用,很容易误导消费者,构成了虚假宣传。

针对上述企业的宣传,昆明市市场监管部门也在第一时间对当地涉事企业介入调查,并对涉事产品进行全面下架。

“备孕”“中和酸碱度”?揭露碱性水的营销“套路”

事实上,暗示碱性水有治疗作用的营销并不在少数。在网上电商平台搜索“碱性水”关键词可以发现,仍有大量商品在售。多个商品在介绍图片中就打出了“0糖0气0添加”“小分子团45Hz”“酸碱度(pH)达到9.0”等。

3da8e776e6178be90568a26e99c78245_quality,Q_80.png

此外,在“碱性水”搜索结果前列的商品中,不少在标题里就出现了诸如“备孕”“反酸”“尿酸高”等关键词,其中“备孕”关键词在各种碱性水的标题中出现频次最高。而在众多碱性水商品页面中,适用于“备孕人士”“孕产妇”等介绍频频出现。向客服询问,也给出了“可以平衡体内酸碱度”的回答。

14368f89b6a88094935c31c1bbe7699b_quality,Q_80.png

碱性水到底有无功效,消费者该如何判别?

从国内标准来看,在我国发布的《饮料通则》中,将饮料分为11类。有一类是包装饮用水,包括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其他类型饮用水。“其他类型饮用水”中又包括饮用天然泉水、饮用天然水和其他饮用水。显然,碱性水并不在分类中。

710d747fe65d63f5aa1b8bc2dd839e8f_quality,Q_80.png

我国发布的《饮料通则》中,并无碱性水这一分类。

而至于人们最关心的碱性水功效,又如何呢?

早在几年前,专家已经就弱碱性水能改善体质进行辟谣。饮水的最大功能是补充我们体内缺失的水分,只要饮用足够的水,就能对预防慢性病起到一定作用,至于水的酸碱度,不需要关注太多。无论弱酸性水还是弱碱性水,喝到肚子里都变成酸性的,因为胃液的酸碱度在2.0左右。人体对酸碱度有自身调节,不会因喝水而改变。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朱文丽表示,碱性水不能替代药物,对于痛风或者是胃酸过多的患者来说,碳酸氢钠是有一定的作用,弱碱性水里碳酸氢钠的含量少之又少,每天需要喝7到15升的量,才能勉强够一日碳酸氢钠的处方剂量。此外,饮用水的功能是补充体内水分,对调节体质没有任何作用。

329741158076425159a971967fd22282_quality,Q_80.png

中国消费者协会也曾提示,人体酸碱平衡是喝水难以改变的,“弱碱性水有益健康”是商家炒作。“离子水”“小分子水”“太空水”等诸多功能水也没有任何治病或保健功能。

如何喝水更健康?你必须知道这几件事!

58f513d9161dd2da2cd13f28d09f548b_quality,Q_80.png

面对网上种种宣传噱头,消费者要时刻保持理智,每天保持足够的饮水量,尽量多喝白开水,才能让身体活力满满。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