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大型综合体要来了!龙岗将添新网红打卡地!
2022-03-31 22:07
来源: 深圳龙岗发布

又一大型综合体要来了!龙岗将添新网红打卡地!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区内

有一座隐世的客家村落

去过的人亲切地称其为“小丽江”

这里远离城市喧嚣

看不到车马熙攘

有的只是点缀在山水间的亭台楼阁

和一条条颇具古韵的青石小道

TA

甘坑古镇

甘坑古镇正门。

从偏僻角落到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从凋敝破败到华丽转身,如今的甘坑古镇可谓在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间静默地书写着一个百年老村的“变形记”。

它的转型缩影,既是改革开放这一伟大洪流中所激荡起的璀璨浪花,也昭示着以甘坑古镇为核心区的甘坑新镇,正蹄疾步稳地朝着深圳人的“都市田园”这一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根植客家文化

释放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沐浴在春日暖阳中的甘坑古镇

雕梁画栋的客家民居鳞次栉比

布满青苔的石板小路纵横交错

古色古香的甘坑古镇。

客家文化,已然成为甘坑古镇最绚烂夺目的一张名片。在立足甘坑传统客家文化资源禀赋的基础上,华侨城文化集团对其进行文化修复,按照“保护性开发”原则,通过“穿衣戴帽”、修旧如旧的方式,修缮、维护历史建筑;以“甘坑客韵”为主,充分挖掘“衣、食、住、行、游、娱、购”七大旅游元素,再现客家传统文化之美;通过特色小镇项目,打造独具神韵的客都古村,传承、弘扬传统客家文化,守护深圳乃至广东文化根脉,留住一代人的乡愁与记忆。

良好的生态是甘坑发展文化旅游的重要优势。

这样的开发之路,让悠久灿烂的客家文化在现代的都市生活中重焕生机,也让历经沧桑的甘坑古镇成为都市人心驰神往的田园之地。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甘坑古镇累计接待游客1200多万人次,关键词“甘坑客家小镇”(“甘坑古镇”原名)百度搜索结果超过318万个,位列抖音“深圳市景点人气榜”第1名,成为名副其实的深圳文旅新地标。而甘坑古镇也先后被评为首批八家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基地)之一、广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等,被列入《深圳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成为深圳文化强市示范名片。

擦亮绿色底牌

以生态优势赋能发展引擎

漫步小桥流水

拂过青砖灰瓦

赏尽烂漫春花

……

在甘坑古镇

既听不到人声鼎沸

也看不到车马熙攘

这里,安静得像个世外桃源

甘坑古镇巷道。

甘坑片区集山林、水源等诸多禀赋于一身,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华侨城文化集团携手吉华街道全面推动甘坑的生态修复和环境品质提升工作:

启动甘坑古镇河道的治水提质工程,解决古镇水体黑臭问题;

加强对古镇周边、内部河道及沿线的环境、排洪能力监测;

定期清理河道垃圾;

加强对周边污染源的管控,对污水偷排、漏排、临河乱搭乱建等问题进行调查;

制订分段工作计划,进行阶段性整治;

对甘坑老围村及三联片区山体进行生态复绿,全面改善片区环境及城市景观,保护、修复片区生态系统,提升宜居度和城市品位。

甘坑古镇成为学生研学游的热门目的地。

小凉帽农场即是这场生态修复的亮眼成果。从原本荒废的垃圾场,改造成如今的场景浸入式、寻根客家文化的主题农场。每到周末,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到小凉帽农场游玩,享受繁忙工作之余难得的亲子时光;一年之中,各大学校络绎组织学生到此开展研学游,开启一段认识人与自然的科普之旅。

擘画壮美蓝图

甘坑新镇都市田园未来可期

2021年11月20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上的一则公示令不少关心甘坑发展的人感到欢欣鼓舞:深圳将在龙岗区甘坑新镇规划用地面积超9.1万平方米的现代都市田园项目,以深圳近郊高品质田园耕学为定位进行规划建设,推进甘坑片区产城绿融合发展及品质提升。

良好的生态是甘坑发展文化旅游的重要优势。

按照该规划,甘坑新镇将打造为深圳中部生态廊道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的重要节点、坂雪岗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的核心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示范项目。

具体而言,就是建设国际一流科技都市绿心,打造深圳“山海连城”的中部绿廊,龙岗“一芯两核多支点”的西核绿心。打造“碧道绿廊串联一镇两园”,北部打造都市田园、中部全面提升甘坑古镇、南部建设凉帽山公园,打造网红打卡地

甘坑古镇夜景。

在这之中,甘坑新镇北部的都市田园,周边将融入集景观农业、生态休闲、自然教育为一体的艺术田园新场景。都市田园将包括老虎坑、妃子村、人工湿地等区域,划分为绽放花谷、活水研学、老虎坑亲子营地等三大主题片区。

在华侨城的规划中,甘坑新镇都市田园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田园,而是集国潮风娱乐展览集结地、湿地生态教育的研学地和自然农业风光的体验地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

甘坑古镇一景。

以绽放花谷主题区为例,该区域将主要面向中青年都市白领、精英女性、亲子家庭以及自然艺术爱好者等群体。区域以大面积的大地艺术花海打造带状高级园艺空间,并在视线焦点置入创意性的打卡构筑物;场地业态则以餐饮为核心,整合零售、课程及活动内容,配套解决办公及库房需求的新型田园商业空间。

未来在这里

我们不仅可以看到

生态走廊景观和动植物奇观

也可以近距离了解

中国传统的农耕文化

还可以获得丰富的流行生活美学体验

甘坑古镇游玩指南

门票

免费

地址

甘坑古镇

龙岗区甘李路18号甘坑古镇

交通指引

地铁

地铁10号线“甘坑站”A出口

步行约8分钟

公交

搭乘至“甘坑古镇”站

步行约1分钟

TIPS

1.所有进入甘坑的市民及工作人员均须出示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或当日核酸采样凭证(记录)、戴口罩、扫码、配合体温检测,所有正常方可通行。

2.自驾可以停在华侨城甘坑古镇停车场。

3.进入小镇免费,部分游玩项目收费。

来源:龙岗融媒(首席记者 聂朦)

责编:龙岗融媒(编辑 程嘉欣)

校对:王蓉

一起来玩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