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画“战”疫美术作品展在上围当代艺术馆举办
2022-03-30 09: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以画“战”疫美术作品展在上围当代艺术馆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3月28日,观湖街道在上围当代艺术馆举办以画“战”疫——美术作品展览暨手绘漫画赠送仪式,对辖区手绘师、艺术家、学校师生近期创作的四十余幅防疫主题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同时,以画“战”疫还开通线上“云展览”,市民可点击链接线上了解展览的作品及背景信息。展览将不断丰富作品内容,以艺术感染人、凝聚人、鼓舞人,与广大一线防疫人员“艺”起战疫!

“没想到自己一次小小的创意尝试,竟引发大家如此的关注和共鸣。”展览现场,手绘师朱月琴在回答主持人提问时略显激动地表示。朱月琴是居住在观湖街道新田社区的一位“80后”二孩妈妈,连日来,她创作的多幅作品在龙华人的朋友圈盛传,这些作品被不少人称作是防疫“名场面”,也让市民纷纷“破防”。


作品中有从三尺讲台走上防疫一线的学校老师,有凌晨2点累瘫在电瓶车上的网格员,有忙碌12个小时后仍能在社区工作站前站立“比心”的社区志愿者......在朱月琴笔下,二十多幅不同主题的手绘作品,丰富了疫情防控的不同维度表达,也让一线人员的抗疫故事更鲜活。

当天,朱月琴作品中的五幅原型当事人也来到现场,他们从自身的抗疫事迹出发,讲述暖心漫画背后的坚守与前行,带来充满温情的正能量。

陈少霞是漫画作品“大白暖心之光”照片的拍摄者,回忆起画中的场景,她仍历历在目:”当天社区共设置了27个流动核酸检测点,一个点到另一个点的距离普遍都挺远,还没有搬运的车辆,桌椅板凳、检查设备基本都靠医护、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肩扛手提,到最后一个点时天已经全黑,现场还有不少居民在排队,同事只能用手一直托着临时灯管帮医护人员照明。“

这样的场景令手绘师朱月琴也感动不已,为找到这张照片的最恰当表达,在绘制过程中她不断地调整光线、颜色,推翻了4、5稿后,最终呈现出这样一副“暖心”的作品。活动现场,朱月琴也将这些充满意义的漫画作品赠予画作当事人或行业代表。

“抗击疫情,每个平凡人都是英雄。希望通过画展带给大家更多战‘疫’的力量,让更多人的故事被看见,被听到。”观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观湖,以画“战”疫绝不是一句口号式的表达。为记录下特殊时期的美好与感动,龙华区美术家协会艺术家们用不同笔触绘制了《爱的传递》《无名英雄》等“名场面”作品,观湖街道师生们通过水彩、素描、油画等不同形式记录下防疫一线的暖心故事,他们寄情于画,致敬防疫一线“最可爱的人”,汇聚起观湖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携手抗击疫情的澎湃力量。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