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就该多加班!”“我拒绝!”
2022-03-30 08:01
来源: 央视网

“年轻人就该多加班!”“我拒绝!”

人工智能朗读:

事实上,“996”工作制是违法的。

根据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2021年,人社部和最高法联合发布超时加班典型案例,明确表示“996”、“007”的工作模式违法。奋斗不是用人单位逃避法定责任的“挡箭牌”。为了企业利润罔顾员工身体和精神健康,本质上是对劳动者的压榨与剥削。

加班文化,是该治治了!

加班问题,何以根治?

一片叫好声中,很多网友仍然担心:两个月的集中排查整治过去,加班文化会不会“卷土重来”?当前,对加班的界定依然模糊。

工作没做完,老板当天就要结果;已下班回家,领导有事随时微信找,这些算不算加班?怎么维权?解决加班问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相关规定:更明确的加班定义、奖惩措施,更大的处罚力度,才能引导企业自觉尊重和执行规定,赋予劳动者维权的底气;现在,一些企业主动取消“996”、“大小周”,是一个好苗头。

企业管理者应转变“加班即奋斗”的畸形价值观,关注“人”的诉求,以正向的激励和反馈激发打工人的内在驱动力,营造良性的竞争氛围和就业环境。

此外,企业工会作为协调劳资关系的群众组织,面对职工的劳动权益受到侵犯,应真正发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的作用。

当追求自我的90后、00后逐渐成为职场的中坚力量,劳动者越来越重视个体价值。有了政策“撑腰”的劳动者,更要主动站出来发声,让舆论给予加班现象更多关注。

当越来越多的声音汇聚在一起,终将成为无法被忽视的力量!

来源:央视网

[编辑:刘诗瑾]